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候行動難見成效 人類需做預期管理

  • 時間:2020-07-08 21: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氣候行動難見成效 人類需做預期管理
在對抗全球暖化方面,人類必須作預期管理。(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法新社今天(8日)引述研究人員表示,大幅削減溫室氣體排放可能直到本世紀中都看不到結果,同時提醒說,在對抗全球暖化方面,人類必須作預期管理。

挪威奧斯陸國際氣候研究中心(CICERO)的氣候學家桑榭特(Bjorn Samset)領導的研究團隊7日在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刊出的報告中說,即使是樂觀的設定碳污染會急遽下降,氣候變遷仍會持續好幾十年。

桑榭特表示:「我們需要耐心。」

「所有溫室氣體排放的減少,都將導致更少的熱量被吸收;但是,我們最在意的溫度,則還需要好幾十年才能檢測出效果。」

他說,「我們想要感覺並檢測出地表的溫度下降,有兩個因素會造成困難:這件事是否發生?以及何時發生?」

第一個因素是時間的延遲。

過去半個世紀來,人類的活動將超過1兆噸、會造成溫度上升的二氧化碳送進大氣中,而二氧化碳會在大氣中徘徊數百年。

桑榭特表示,人類引起的氣候變遷,可以比擬為遠洋油輪在巨大波浪中高速行駛。

第二個因素是自然的變異。

過去半個世紀,地球的溫度每十年上升攝氏0.2度,主要由於燃燒化石燃料。

「但從這一年到下一年,也有類似規模的大變化。」桑榭特將他們比做海浪在來來回回拍打船隻。

桑榭特和團隊成員預測,減少二氧化碳和甲烷這兩種主要溫室氣體會造成的影響。

以100年為期來看,甲烷更有造成地球暖化的潛力,大約是二氧化碳的28倍,不過,它停留的時間較短。

甲烷主要來自牲畜、農業,以及天然氣產業的外洩。

二氧化碳在造成地球暖化上的份量佔了超過四分之三,主要來自燃燒化石燃料。

研究指出,即使快速的減少這些氣體的排放,要在2035年以前,檢測出對地球暖化的影響,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研究指出,比較務實的設想是,這些努力可以在本世紀中以後才看得到,而不是以前。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大氣物理學教授艾倫(Grant Allen)表示,「這項研究支持了我們的瞭解,氣化變遷是個長期問題,即使所有人類有關的廢氣排放明天全部停止,這個問題也不會就此消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