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監院同意權案 在野齊聲質疑程序瑕疵 要求重新審查

  • 時間:2020-07-17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監院同意權案 在野齊聲質疑程序瑕疵 要求重新審查
國民黨立委占據主席台3天,16日遭民進黨立委強力清場,立法院會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藍綠雙方爆發肢體衝突。(圖:中央社)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投票,但朝野為了昨天(16日)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直接進行同意權投票的程序問題吵翻天。國民黨立院黨團表示,昨天的表決無效,拒絕投票;台灣民動黨團要求立法院長游錫堃為表決程序爭議致歉,並停止人事同意權投票,而時代力量黨團則說,人事同意權案未經審查直接投票,有違憲之虞。

立法院臨時會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但因為16日朝野因為人事同意權案爆發嚴重肢體衝突,立院在混亂中通過民進黨團提案,停止監院人事同意權案說明及詢答,提報立法院會直接表決。因此,在野黨今天也質疑議事有瑕疵,不符合程序正義。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上午表示,民進黨有人冒名投票,16日的表決投票無效,應該重新召開審查會,國民黨拒絕人事同意權案投票。他說:『(原音)現在我們比對出來,最明確的就是陳瑩,她分身,宋七力一樣,同時在三立錄影,同時在議場投票。所以我們訴求昨天投票完全無效。昨天投票如果完全無效,確認3天全院審查會完全無效,那今天能不能投票,不行投票,對不對!』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監院人事同意權案審查程序不完備,立法院長游錫堃應為16日的表決爭議道歉,並成立專案小組調。賴香伶也呼籲停止今天的人事同意權案投票,並延後審查。她說:『(原音)這樣的程序,我們質疑游院長已經失去客觀中立,主持議事的高度及能力,所以等下在議場我們希望院長清楚地對昨天的程序表達歉意,因為他造成朝野之間更不信任彼此。』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時力主張實質審查人事同意權案,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未經實質審查就直接進行投票,恐有違憲之虞,時力將聲請大法官釋憲。他也表示,時力黨團今天會進場投下不同意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