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啟用核電 菲律賓邁出重要一步

  • 時間:2020-07-29 18: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啟用核電 菲律賓邁出重要一步
在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成立跨部會委員會,研究是否通過國家核能政策之後,菲律賓在研發核電方面邁出了重大的一步。(AFP)

在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成立跨部會委員會,研究是否通過國家核能政策之後,菲律賓在研發核電方面邁出了重大的一步。

多年來,世界上各個快速發展的經濟體,都面臨電力需求飆升的問題。儘管菲律賓天災頻仍,民眾關切核電廠的安全,菲律賓能源部長庫希(Alfonso Cusi)依然熱情的倡導使用核電。

菲律賓的電力有兩大問題,一個是供應不穩定,另一個是電價為東南亞最貴,而核電被視為這兩大問題的潛在解答。然而,杜特蒂尚未對庫希的提議表達全力支持。

杜特蒂在7月24日下達行政命令,並在今天(29日)對大眾公布。杜特蒂要成立一個委員會,研究是否使用核電,對菲律賓恢復核能的雄心壯志展現了開放的態度。

菲律賓已經動支23億美元興建東南亞唯一的核電設施,卻從未使用。

能夠生產621百萬瓦電力的巴達安核電廠(Bataan Nuclear Power Plant),1984年完工,但受到車諾比(Chernobyl)核災,以及下令興建核電廠的前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倒台的影響,電廠遭到封存。

庫希表示,杜特蒂的行動是「邁向實現菲律賓核能計畫的重大一步」,「將有助於保護我們的消費者,免於受到傳統電價的波動影響」。

這個委員會將評估,將核能加入菲律賓混合電力系統的可行性,同時考量經濟。安全以及對環境的影響。

如果評估的結果為可行,接著是菲律賓是否要興建新核電廠,或者恢復巴達安電廠。菲律賓以往追求核電的努力,因為安全考量,以及與馬可仕及其殘暴的戒嚴時期有關的顧慮,而功虧一簣。

儘管菲律賓沒有核能政策,仍然曾和俄羅斯國營核能企業Rosatom會商,研究在偏遠地區部署小型核電廠的可行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