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沃格特3號機組運作 美7年來再有核反應爐商轉

  • 時間:2023-08-01 14: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沃格特3號機組運作 美7年來再有核反應爐商轉
運營商喬治亞電力公司(Georgia Power)的沃格特3號(Vogtle 3)反應爐開始運作。 (圖:@GeorgiaPower)

美國喬治亞州核電廠一座新反應爐7月31日進入運轉,是繼田納西州核電廠機組後美國7年來再有新反應爐加入發電。美媒指美國目前有93個核電機組,占總發電的20%。

法新社報導,運營商喬治亞電力公司(Georgia Power)發布聲明指出,位於喬治亞州東南部韋恩斯伯勒(Waynesboro)附近的沃格特3號(Vogtle 3)機組已開始為約50萬戶家庭和企業供電。

喬治亞電力公司說:「這項新裝置代表喬州對未來淨潔能源的長期投資,將在未來數十年內為客戶提供可靠、無碳排的能源。」   

沃格特3號機組本應7年前開始運轉發電,但直到今天才終於上線。

除沃格特3號機組外,4號機組也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運轉。據喬治亞州市立電力局(MEAP)估計,這兩座機組成本合計超過300億美元,已是當初計畫宣布時預算140億美元的兩倍多。

成本超支迫使原投資者日本東芝(Toshiba)旗下的西屋電氣(Westinghouse)於2017年聲請破產,並退出計畫。

喬治亞電力公司表示,一旦4部機組全數投入運轉,沃格特將成為美國最大的淨潔能源發電機組。

沃格特3號和4號機組是美國當局自1979年以來首度批准的新核反應爐計畫。1979年賓州發生三哩島(Three Mile Island)核外洩,是美國史上最嚴重核子事故。

美國前次核電機組運轉是2016年於田納西州華茲堤核電廠(Watts Bar Nuclear Plant)的2號機組。這座反應爐1973年就開始建造,後停工20多年才又復工。

全世界都苦於應對全球暖化之際,低碳的核電被譽為氣候友善的能源。然而環保人士擔心核安問題,警告放射性廢物處理會有巨大風險。

美國自1990年以來只有3個反應爐投入運轉,分別是1996、2016年華茲堤的2個機組,以及這次的沃格特3號機組。

南卡羅來納州的維吉爾桑摩核電廠(Virgil Summer Nuclear Station)原本也將興建2座反應爐,但2017年終止,投入的90億美元付諸流水。

如今製造商重新投向名為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的更小型新一代設施。這些新設計預估成本更低、建造時程更短且比傳統核反應爐更安全。目前這些新設計在美國都還未運轉。

美國CNBC新聞網指出,連同新加入的沃格特3號機組在內,目前全美有93座核反應爐運轉,合計占美國發電量的20%,美國的潔淨無碳排發電有一半是核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