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宣揚港獨不能任教 港府:不符香港憲制地位

  • 時間:2020-10-06 21: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宣揚港獨不能任教 港府:不符香港憲制地位
香港教育局長楊潤雄。 (圖:立場新聞)

香港一名小學老師因為編寫「港獨」課程而被撤銷任教資格。官方教育局今天(6日)解釋事件時指出,相關問題不符合香港在基本法之下的憲制地位。

這是去年「反送中」抗爭爆發以來,首名被撤銷註冊資格的老師,這代表他今後無法任教。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傍晚率兩名局方高級官員詳細解說事件起因,並指一切依法行事。

據指出,相關老師在九龍塘宣道小學任教,今年3至4月,這名老師為校內小學5年級學生的生活教育課訂定了55分鐘的課程,全部以「港獨」為題。

楊潤雄說,這明顯是有計畫地進行,並非一時疏忽,局方判斷這名教師是「專業失德」。

相關官員說,有關教材包括介紹前香港民族黨,而當時民族黨已被當局禁制。此外,教材要求學生舉手表態是否支持「港獨」,又提及「疆獨」、「藏獨」和「台獨」。

楊潤雄和相關官員表示,「港獨」不符合基本法之下的香港憲制地位,是不需要討論的議題,而教材卻要求小學5年級學生舉手表態是否支持。

官員指出,即使有學生對相關議題感興趣而主動詢問,老師也應該根據香港的憲制地位作出解釋。

相關官員說,局方9月收到投訴後進行調查,並成立專家團隊處理,最終認定事態嚴重,同月向老師發出信件,取消其教師註冊資格。

官員指出,這名老師曾兩次作出申訴,所持理由是言論自由,但專家團隊不接納,認為事件嚴重,必須取消其註冊資格。

在這次事件中,局方認為學校的校長應負監督不力之責,而依照教材教導學生的老師也有問題。

楊潤雄並說,由於事件發生在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生效前,局方因此未將案件提交警方的國家安全處處理。

至於今後如何處理同類事件,楊潤雄指將與保安局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