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者痛批港府 利用基本法23條立法公眾諮詢進行清洗

  • 時間:2024-02-22 16: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學者痛批港府 利用基本法23條立法公眾諮詢進行清洗
港府從一月底正式展開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公眾諮詢,即將在二月結束。 (AFP)

香港政府1月30日啟動為期一個月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即將在2月28日結束。不過,曾經在港任教的國家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在接受央廣專訪時,卻痛批港府根本是想利用此立法程序,進行不同意見者的清洗,未來一旦23條完成立法,他預估外企絕對會從香港撤退,香港已經完全被放棄。

基本法23條立法 紛紛擾擾20餘年

香港「基本法」23條是有關國家安全的條款,規定特區政府應自行立法禁止七類危害國安行為,包括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竊取國家機密行為、外國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以及香港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於2002年啟動立法,但諮詢期不足,而條例草案也遭外界批評模糊嚴苛,公眾憂慮侵犯言論自由和人權,因此在2003年引發了數十萬人上街的「七一遊行」,其後代表商界利益的建制派自由黨倒戈,使政府未能在立法會取得足夠票數,最終撤回草案。

23條立法設公眾諮詢 遭批引蛇出洞進行清洗  

而後該法儘管歷經了4任特首,都未能完成立法。直到特首李家超在去年七一前夕明確預告,「基本法」23條立法已有時間表,最遲將在2024年一定要完成立法,港府並在1月底啟動為期一個月的立法公眾諮詢,不過,這看在學者的眼中,根本是引蛇出洞,想藉此清洗不同的意見者。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建宇說:『香港的左派還在不斷的跟中國討論這些細緻的法律問題,可是從中國的角度來講,他不是要跟你討論這個問題,你如果還做這樣討論,基本上就表示你還沒有準備躺平嘛,你還在跟我玩那個最後的討論嘛,你還在跟我玩那個螳臂擋車,你作為一個螳螂要擋這個火車的這些伎倆,他要把這些人再次暴露出來,將來有機會可能還要清洗他們。』

外企大鳴大放恐狗吠火車 最終恐撤退香港

而相對於香港在地企業的「靜悄悄」,侍建宇則觀察到,在香港的外企仍然會透過媒體大鳴大放,對於香港作為一個自由港,商界的資訊如何被保護,電子監控會到什麼樣的程度,表示擔憂。不過他認為,一旦23條完成立法,這些外企發現無利可圖後,絕對會從香港撤退。

他說:『如果現在23條再立法的話,他們將會可能重新考慮,他們在香港的業務,因為他們覺得這個東西,他也覺得他結論就是,如果立法之後,香港的法治的結構跟中國到底有什麼不同?他直接批評,也就是說他們認為,你把這些通通放進去,那香港原來還有一點點灰色的模糊的空間,讓我們做生意的人可以處理,可以玩弄的地方,你現在通通都要被中國北京政府監控,這怎麼可以,如果你立法通過的話,他們就會考慮,我想可能更新一波的就是外國企業從香港撤退。』

23條還未立法 港人已人心惶惶自我審查

至於基本法23條還沒有完成立法,就已經讓整個香港人心惶惶,過去曾在港任教的侍建宇就從學生那聽到,有大學老師因為在課堂上講了一句現在香港好像沒有以前那麼自由,就被學生投訴,第二天就立刻被離職。侍建宇無奈地說,現在的香港哪還須要什麼23條,什麼國安法,因為所有人都已經在自我審查了。

他說:『你只要講一句這種我覺得現在香港自由沒有以前那麼多了,就這樣一句話,這洩露什麼機密,這影響什麼國安,然後他被人投訴啊,被一個學生投訴說老師在在上課的時候發表政治性談話,結果學校叫他自己請辭,第二天學校的網頁什麼都沒有他的蹤影,他就被被離職了,這不需要國安法,現在所有的人都在自我審查啊。』

不惜代價只為抓牢香港 學者嘆香港玩完了

對於港府不計代價,要在今年完成基本法23條的立法,侍建宇認為,它實際的意義還是在於要讓香港整個社會躺平,然後把香港社會完全控制在中國的手上,因此才不惜摧毀香港原來在一國兩制下面,還剩餘一點點自治營商的環境空間,至於未來的香港很可能只會變成中國的一線或二線城市。他悲觀地說,香港被毀,已經是必然,從現在的角度看,木已成舟,香港已經完全被放棄了,未來就是玩完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