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驚見兒子同學行為偏差 媽加入春暉志工今獲全國獎(影音)

  • 時間:2020-11-03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驚見兒子同學行為偏差 媽加入春暉志工今獲全國獎(影音)
教育部表揚績優春暉志工,洪玉雪(左二)及夫妻檔陳榮哲(右一)、歐秋琴(右二)獲肯定。(陳國維 攝)

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或行為偏差,教育部每年召募「春暉志工」,今天(3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辦10週年的績優春暉志工頒獎典禮,從南投北上領獎的洪玉雪,當年發現認輔名單上竟有兒子的同學,因而開啟志工歷程;獲頒績優家庭志工的高雄夫妻檔陳榮哲與歐秋琴則透過「滷蛋」,拉近與認輔孩子間的距離。

成功高中學生帶來銅管五重奏,為2020年教育部績優春暉志工頒獎典禮揭開序幕;今年由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表揚全國33位志工、10組志工團隊及13組家庭志工。

獲獎的南投縣校外會春暉志工總幹事洪玉雪,6年前投入志工行列,沒想到第一個認輔的對象,竟是兒子的同學,並在多年後又輔導了這個孩子的妹妹,讓洪玉雪很有感觸。

洪玉雪:『(原音)我第一次跟他見面,兩個很開心,那第二次跟他見面,他什麼話都不跟我說,那時候我就很挫折,所以那時候我就把那個挫折當是我的養分。因為我一直就是跟他說,「你要讀書啊,你要乖一點什麼」,他可能就聽不下去,後來我發現小朋友是需要我們鼓勵他,並不是說一直要他做什麼、做什麼。』

從事冷氣空調業的志工夫妻檔陳榮哲與歐秋琴,總服務時數達到5,860小時,歐秋琴的志工資歷已有30年,陳榮哲至今也超過20年,喜愛下廚的他,只要現身輔導或參加反毒活動,都一定會準備滷蛋和大家共享。

陳榮哲:『(原音)老婆她的外號,小朋友就叫「歐姐」,有的小孩子是叫我「歐爸」,本來我是姓陳,但是因為老婆姓歐的關係,她的名聲比較響亮,所以我變成我也姓歐了。』

歐秋琴:『(原音)我希望那個藥物濫用的孩子能夠降低,我們都秉持著就是說,對這樣孩子沒有成見,我們給的才會無限。』

蔡清華:『(原音)目前已經有1,200位全國的春暉志工,服務了4,205位的這些孩子,那在一年在全國各地就辦了1萬多場這樣子的講習,這個真的是非常非常的不容易。』

春暉志工推動今年滿10週年,教育部希望有更多民眾上「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加入服務行列,一同開創下一個10年。


教育部在國家圖書館舉辦績優春暉志工頒獎典禮。(陳國維 攝)

陳榮哲(左)、歐秋琴(右)與3個孩子,一家人都樂於當志工。(陳國維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