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閃電」背風沉降 新竹飆34.4度、創史上11月新高

  • 時間:2020-11-06 16: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閃電」背風沉降 新竹飆34.4度、創史上11月新高
颱風閃電侵襲南台灣,中央氣象局6日表示,北部地區處在背風側,尤其桃園、新竹與苗栗,受沉降效應影響氣溫偏高,新竹地區上午已觀測到攝氏32度高溫,接下來可能達34度到35度。(圖:中央社)

中央氣象局表示,輕度颱風「閃電」今天(6日)下午3時的中心位置,已經來到鵝鑾鼻南方50公里處,暴風圈正逐漸進入恆春半島及台東,即將進逼高雄及台南沿海。值得注意的是,受到颱風帶來的背山沉降效應,桃竹苗地區也出現罕見的高溫,新竹氣象站更飆出攝氏34.4度,創下1937年設站以來的11月最高溫。

今年第20號颱風「閃電」6日下午3時的強度及暴風半徑都維持不變,並以時速13公里朝西北西轉西前進,暴風圈正逐漸進入恆春半島及台東,不僅對巴士海峽、台灣東南部海面,台灣海峽及東沙島海面構成威脅,台東、屏東、高雄及台南4個縣市也持續壟罩在陸上警戒區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颱風環流雲帶,主要集中在迎風面地區以及環流附近,因此氣象局除了針對台東、恆春半島及屏東山區發布豪大雨特報,也針對花蓮及屏東平地發出大雨特報。

不過,與此同時,台灣西半部反倒呈現晴朗炎熱的好天氣,尤其北台灣的新竹,更在背風沉降影響下,出現83年來的歷史高溫。氣象預報員徐仲毅說:『(原音)今天西半部的高溫主要是颱風環流背風沉降的影響,所以在西半部地區普遍來講,溫度都比前幾天來得高很多,都有(攝氏)30度以上;那尤其是北台灣的部分,今天在新竹氣象站出現了34.4度的高溫,是新竹氣象站自1937年創站以來,11月份的歷史紀錄。』

氣象局指出,1980年11月6日,新竹也曾因為貝蒂颱風來襲造成的背風沉降,創下攝氏33.6度的高溫,不過這項記錄現在已被「閃電」打破。

由於現在正是「閃電」離台灣最近的時刻,氣象局除了在蘭嶼觀測到14級的強陣風、恆春半島的九鵬也出現12級的強陣風、恆春氣象站也記錄到10級強陣風;此外,目前在蘭嶼已經出現4.8米的浪高,預估靠近颱風中心也將掀起8米高的巨浪;同時,包括基隆北海岸、東半部、綠島、蘭嶼、恆春半島、西南沿海以及澎湖,都有機會湧現長浪,氣象局也再度呼籲民眾,除非必要,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