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快艇翻覆事件升温 學者批中國灰色地帶行動全面領海化

  • 時間:2024-02-23 14: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國快艇翻覆事件升温 學者批中國灰色地帶行動全面領海化
中國灰色地帶行動全面領海化,遍及南海、台海及東海三大海域。圖為菲律賓去年指控中國海警船與一艘前往南海爭議島礁的菲律賓補給船發生碰撞。(AP/達志影像)

中國一艘快艇14日越界金門海域捕魚,在海巡追緝過程中不幸翻覆,造成兩名中國漁民死亡,引發中國方面短短數日内祭出「否認金廈海域有禁、限制水域」等多項報復性行動,被外界批評,中國是想將「台海内海化」。對此,國家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亮智則觀察到,除了台海外,事實上,中國近年來在南海及東海也同樣派出海警船,進行類似侵擾行動,根本已經將所謂的灰色地帶行動全面領海化。

快艇翻覆事件持續擴大 中國漸進施壓欲台海内海化

中國快艇翻覆事件發展至今不斷擴大延燒,從國台辦17日否認金廈海域有「禁止、限制水域」存在開始,中國海警局18日隨即宣布將加強海上執法,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甚至相關海警人員更在19日登上了金門觀光船進行臨檢,中國21日更派出了旗艦級的海監船,出現在馬祖海域,讓兩岸緊張的關係持續升温,外界認為,這是中國有意藉著灰色地帶行動,將台海内海化的第一步。

從東海、台海到南海 中國灰色地帶行動全面領海化

對此,國家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亮智就分析,中國事實上,不僅在台海進行灰色地帶的行動,近年來,在南海的仁愛暗沙、黃岩島及東海的釣魚台,也派出海警船對菲律賓及日本進行類似的侵擾,從東海到台海,從台海到南海,確實已將灰色地帶行動全面領海化。

他說:『我先前有說過,有提到牛軛礁還有這個仁愛暗沙的這個阻擾,所以這邊的補給,事實上都是這樣子的一個方式操作,那台海事實上也已經持續好一段時間了,不管是在外島的馬祖或者是金門,事實上在澎湖水域也有這樣的操作案例,而且沒有停止,在東海對釣魚臺的這個漁船、海上民兵,甚至於就是中國海警的這個巡航騷擾也是沒有停止的,所以我從最近的這樣的發展看起來,的確中國事實上應該是在三個水域全面性的強化他灰色地帶的一個操作。』

反制中國 台灣必須和國際統一戰線落實自由航行權

至於面對中國如此的操作,陳亮智認為,台灣確實有必要聯合日本、菲律賓,甚至美國等關心印太戰略的國家,針對相關的海域及空域的行為規範及準則做進一步的討論,以落實國際法的海空自由航行主張,絕對不能讓北京政府,片面地將相關海域領海化。

他說:『國際的層面的話,因為日本跟菲律賓一樣,有面臨這樣子的一個情況,所以臺灣,我覺得必須聯合日本菲律賓,包括其他美國以及印太有提出印太戰略,關心印太戰略,印太區域安全的國家,共同重組這個印太,尤其是西太平洋第一島鏈,東海、台海、南海這三個水域的國際水域跟國際空域的行為規範跟準則,那重點是落實這個國際法無害通過,然後空海自由航行的這個部分,不應該就片面的、單方面的,讓北京對這3個水域來進行領海化,變成把國際水域變成是他的領海。』

灰色地帶行動全面領海化 中國欲全面控制第一島鏈以西海域

事實上,從今年初開始,中國政府連日來持續在東中國海、臺灣海峽及南中國海對周邊國家施壓,媒體就曾報導,臺灣國安官員曾警告「三海」不能分別以孤立事件看待,這是中國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不斷改變區域現狀,創造新的「既定事實」,而其最終的野心就是要從北到南,完全控制整個第一島鏈以西的海域。

而從目前的情勢發展來看,陳亮智也對中國這種漸進式的侵擾,抱持相同的擔憂。

他說:『就像海峽中線就被擦掉了,然後禁止水域的線就被擦掉了,限制水域的線也被擦掉了,接下來臨接區12海里再退出去,12海里的臨接區的線也劃掉了,現在你就只能退守到最後的這個12海里的底線。』

對抗中國灰色地帶行動 台灣須與盟邦建立情報交換

只是相較於中國海警船無盡騷擾,台灣的海巡資源有限,又該如何因應?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政策分析員詹祥威就建議政府,除了必須要加強對相關海域的監控,強化海域的覺知能力外,也必須和盟邦交進行情報交換,才能有效掌握及反制中國灰色地帶的船隻行動。

他說:『強化海域覺知能力,強化我們跟盟邦之間的情報交換,去確保說在這些海域覺知,我們都是確實掌握的,當有緊急事件的時候,我們要怎麼樣加強加速調派船隻到前線,甚至跟其他國家,其他盟邦進行一個互相協調聯繫的機制,來去做一個共同監偵,一方面可以強化我們跟盟邦之間的情報交流,然後針對這些所謂的灰色地帶的這些船隻來去進行這個監控,二方面也可以減少每一個國家的資源浪費。』

而儘管目前金廈事件不斷向上延燒,但無論是陳亮智或是詹祥威都一致認為,對於目前的海上衝突,沒有必要從海巡升級到海軍,但卻絕對必須固守住領海跟鄰接區的基本底線。陳亮智強調,臺灣雖然不應在這個議題上面退縮,但是在執行驅離的技術上,未來或許可以採取廣播或是慢速追逐驅趕為主,以免造成類似最近中國快艇翻覆的意外,最後落人口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