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進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是國際人權事業的恥辱

  • 時間:2020-11-10 19: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進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是國際人權事業的恥辱
中國當選新一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圖)批評這無異於「盜匪變警察」。(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提供)

10月13日,第75屆聯大投票選舉2021至2023年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不出意外,中國成功當選。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說這「充分反映了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事業發展進步以及中國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的高度肯定。」實際上這僅僅是反映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日益淪為雞肋的尷尬現實。

眾所周知,中國自習近平上台以來,人權狀況日益惡化:上百萬維吾爾族平民被剝奪人身自由,宗教自由受到嚴厲打壓,公民社會幾乎蕩然無存,維護人權的律師群體被法外彈壓,一個日益法西斯化的極權社會真面目暴露無遺。在美國「自由之家」對世界各國自由度評比中,中國名列倒數第11。

一個正常社會需要三權分立,此外還要有新聞媒體、民間抗議等制約力量,才能達到維護人權的目的。而中共在失去任何制約之後,即便是中共自己制定的法律也難以約束其官員為了政績和私利而踐踏人權的率性而為。在胡溫時期,中共制定過《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曾經在一定程度上成為公民監督政府的一個渠道,但是近年幾乎變成廢紙。這種情況下的人權狀況惡化是必然的,一個代表性的例子是暴君們熱衷於使用的連坐手段正在被中共普遍用於維穩。

西方民主國家普遍注意到中國人權惡化的態勢,然而,由於聯合國本身更像是各國政府為了各自利益進行政治角逐的競技場,這就給了中共可乘之機。


聯合國的人權機制更多的是各國政府之間的博弈。(翻攝自UN官網)

目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47個理事席位按照所謂「地域公平」原則在各國政府之間進行分配,具體來說,亞洲、非洲各13席、拉美8席、東歐6席,而西歐加上澳洲、北美總共才7席,這就導致很多人權紀錄劣跡斑斑的政權成為理事國。中共利用其財大氣粗任意揮霍國帑的優勢,拉攏利誘落後國家,總能在選舉理事國的時候得手,除了期滿被迫間歇兩年之外,每次都能當選。

聯合國在創立時,除了蘇聯,包括中華民國在內的主要創始國都比較重視人權的價值,所以尊重人權成為三大宗旨之一,並且發布了《世界人權宣言》,還根據此宣言形成了十幾個人權公約。但是聯合國的人權機制更多的是各國政府之間的博弈,比如四年一次對各國的人權狀況進行普遍審查,因為大部分國家多多少少都有人權污點記錄,所以不但不能促進各國反省自己的人權狀況,反而變成中共拉攏人權惡劣國家的良好機會。只有聯合國的人權專家負責的事務,比如對各國履行人權公約的情況進行審查時,才能真正提出批評性的意見。由於中國沒有加入《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以人權專家也無法對中國基本公民權利遭到踐踏進行系統審查。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政治化嚴重妨礙了它的作用。人權狀況相對有保障的以色列長期以來反而成為被譴責的對象,而真正發生嚴重人權問題的沙烏地阿拉伯、古巴、中國卻不會在理事會決議中受到譴責。


中國迫害人權國際反彈,逾300個NGO籲聯合國調查。(圖:翻拍自Amnesty International官網)

中共加入國際組織的目的,根本不是為了幫助實現國際組織的目標,而是為其獨裁政權服務。比如1997年和1999年分別對瓜地馬拉和馬其頓的國際維和提案動用安理會的否決權,理由僅僅因為這兩國和台灣發展外交關係。

正如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女士(Nikki Haley)在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時的發言所說:「看看理事會的成員,你會發現對最基本人權的不尊重堪稱令人髮指。這些國家強烈反對任何揭露其濫權的行為。事實上,這就是許多國家謀求在理事會取得一席之地的目的——保護自己不受審查。」

中國和古巴、俄國等諸多低人權國家這次一起進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只能進一步證明聯合國改革其人權機構的必要性。

作者:楊子立(中國人權活動人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