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繼公務員與國民教育 北京官員再提改革香港司法

  • 時間:2020-11-17 12: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繼公務員與國民教育 北京官員再提改革香港司法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資料照片/中通社提供 圖:中央社)

據報導,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國官員張曉明今天(17日)表示,現在是時候改革香港的司法制度。

香港律政司今天舉辦基本法頒布30週年網上高峰論壇,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曉明以視訊方式參加了論壇。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張曉明致辭時提到,近日香港社會熱烈討論司法改革,其中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烈顯倫(Henry Denis Litton)說,是時候進行司法改革。

張曉明表示,應該將基本法當作一部「活的法律」,通過立法解釋等辦法,放大其適應性,並說高興見到特別行政區政府正致力完善公務員宣誓制度、國民教育制度,和立法會議員資格審查制度等。

他說,「一國兩制」實踐進入了「50年不變」的中期,許多問題已充分暴露,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有現實必要,而且條件也基本具備。

近幾年來,香港的司法制度不時受到親中人士批評,一些法官的裁決常被指「放生泛民主派人士」,類似指責在「反送中」運動爆發後更為激烈。

親中報章也常常出現改革司法制度的評論,這些聲音有來自前港英政府的官員和法官,包括頗有地位的烈顯倫。

近半年來,港府先後改善或實行公務員宣誓制度、國民教育制度、立法會議員資格審查制度;外界普遍認為,落實這些措施與「反送中」引發的局勢有關。

而在這些措施之後,改革司法制度可能成為港府或北京方面整治香港的另一個重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