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irbnb IPO文件顯示 疫情造成營收縮水近1/3

  • 時間:2020-11-17 19: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Airbnb IPO文件顯示 疫情造成營收縮水近1/3
旅宿訂房業者Airbnb16日遞交首次公開發行(IPO)文件顯示,COVID-19疫情導致營收縮水三分之一,而且在此之前Airbnb已呈現虧損。(圖:Pixabay)

旅宿訂房業者Airbnb16日遞交首次公開發行(IPO)文件顯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導致營收縮水三分之一,而且在此之前Airbnb已呈現虧損。

美聯社報導,總部位於舊金山的Airbnb的IPO日期未定,但先向美國證券監管機關遞交財報紀錄,進行準備作業。

Airbnb在2019年營收大幅攀升32%,至48億美元,但當年卻淨損6.74億美元。Airbnb在2018年和2017年的財報也都是虧損。

Airbnb表示,今年前9個月在旅客因疫情取消訂房和行程下,營收大幅衰退32%,至25億美元。

Airbnb表示,這次疫情迫使公司徹底檢視財務狀況。Airbnb 5月宣布裁員1,900人,占總人力約25%;同時也削減和核心業務無關的投資計畫,像是製作電影。

Airbnb表示,隨著部分旅客認為民宿比擁擠的旅館安全下,旅宿需求逐漸反彈。今年3至4月間訂房天數和行程衰退超過100%,而7、8、9月衰退幅度縮減至28%。

Airbnb表示,這顯示它的營運模式具有韌性,可以因應未來的旅遊需求,其中包括希望從住宿的民宿內工作的商務旅客增加。公司表示:「我們認為旅行和居住的界線逐漸模糊,這波全球疫情加速了四海為家的能力。」

Airbnb表示,目前全球有740萬筆登記的民宿住房,由400萬民宿主人經營。86%的民宿主人在美國以外的地區,其中55%是女性。Airbnb表示,去年有5,400萬個客戶。

Airbnb於12年前由奇斯基(Brian Chesky)和傑比亞(Joe Gebbia),與軟體工程師布萊卡斯亞克(Nathan Blecharczyk)一起成立。Airbnb第一個登記的民宿是奇斯基和傑比在舊金山的公寓。兩人是羅德島設計學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的同學。

Airbnb執行長奇斯基將獲得分幾年配發的股票,估計價值1億2,000萬美元,以取代薪資。未來10年間如達到股價目標,他將獲得配發的股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