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研究:塑膠袋與氣球 令海洋動物窒息

  • 時間:2020-11-19 17: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研究:塑膠袋與氣球 令海洋動物窒息
大量塑膠垃圾已成海洋以及生態的嚴重問題,需要人們減少對塑膠產品的依賴與消費來解決。(圖:Pisabay)

美國佛羅里達州海岸有一頭海牛的屍體,在它的胃部裡發現一個哈密瓜大小的球狀物,是許多塑膠袋聚合而成;另有一隻小海龜,腸子被塑膠碎片刺穿。

非政府組織海洋環境保護組織(Oceana)今天(19日)發布報告指出,自從2009年以來,在美國海岸沿線發現了大約1,800隻海洋哺乳動物和海龜,牠們不是吞下了塑膠,就是被塑膠纏住身體。

海洋環境保護組織的報告意圖述說,過去10年來,儘管有日漸增多的回收作為,但是,塑膠污染對美國海洋動物依然構成越來越大的衝擊。

研究人員發現,最常被海洋動物吞下肚的東西是:釣魚線、塑膠片、塑膠袋、氣球以及食品包裝材料;而最常困住海洋動物的,則是打包帶、塑膠袋以及綁氣球的繩子。

報告指出,這些塑膠垃圾會影響超過900個物種,包括鳥類和魚類,其中很多名列瀕危(endangered)或受威脅(threatened)物種名單。

美國法律要求,這些事件要被盡可能的紀錄下來;但海洋保育組織發現,在非政府組織開始要求當局採取行動以前,這些資料顯然沒有人整理。

這份報告的撰寫人、海洋環境保護組織科學家華納(Kimberly Warner)向法新社表示,「有更多案例沒有被觀察到或被紀錄下來。」

華納表示,儘管這份報告並不詳盡,他們仍然希望可以改變人類的行為。

華納指出,「這是一個我們海岸的問題,而且也應該是個催化劑,促使人們現在就採取行動,以遏止塑膠流入海洋的趨勢。」

至於被發現吞下塑膠的海龜,20%是小海龜。華納指出,「在這些小海龜剛破殼而出,展開邁向海洋的首次旅程時,就吃進了我們海灘上的塑膠。」

由於塑膠造成內部堵塞,導致這些動物無法進食,最終奪去他們的生命。

有時一個塑膠環套在他們脖子上,當他們逐漸長大時就會慢慢的窒息。「最終他們被勒緊、呼吸道被切斷,以致於無法呼吸。」

報告指出,很難說哪些塑膠來源對海洋動物危害最大:從一次性塑膠用品被吹進海中、到未妥善掩埋的垃圾,或是船上掉落的廢棄物,林林總總的污染最終都會流進海洋。

至於解決之道,報告指出,仍然有賴對這些問題的加強處理,同時也要減少對塑膠產品的依賴與消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