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遏阻塑膠污染海洋條約 美國表態支持

  • 時間:2021-11-18 18: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遏阻塑膠污染海洋條約 美國表態支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今天(18日)支持就有關遏阻塑膠污染條約進行談判,這項表態結束了國際努力淨化海洋和拯救海洋生物的主要阻礙。

正在肯亞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拜會位於奈洛比(Nairobi)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的時候表示,美國將支持明年2月在肯亞首都舉行、與一項處理塑膠條約有關的會談。

布林肯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創造岀一項工具,可以用來保護我們的海洋和所有生命,免於受到日益增加的塑膠污染危害。」

他說,「如我們所知,我們的健康─我們的生存─與海洋的健康息息相關。我們必須採取更多行動加以保護。」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每年有大約800萬噸塑膠最終流入海洋,造成100萬隻鳥類以及超過10萬頭海洋哺乳類動物死亡或受傷。

布林肯的聲明是美國在總統拜登(Joe Biden)主政之下,加強環境保護行動的最新一波努力。拜登已將對抗氣候變遷列為國內施政的優先要務。

環保人士曾經指責,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反對減塑條約,並將問題歸咎中國,阻礙了國際達成減塑條約的努力。

中國雖是塑膠加工的主要來源,但其原料經常來自西方。

2019年5月,大約180個國家在日內瓦(Geneva)達成一項協議,要建立一項具法律約束力的架構,以規範塑膠廢棄物。然而,美國並沒有加入他們的行列。

由於美國並非巴塞爾公約(Basel Convention)成員,所以沒有投票。

巴塞爾公約是在1989年草擬,1992年生效,主要在規範有害廢棄物的越境轉移和處理。

美國在1990年簽署「巴塞爾公約」,但一直沒有批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