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任內會開放核食進口?蘇貞昌:安全第一依照國際標準

  • 時間:2020-12-08 12: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任內會開放核食進口?蘇貞昌:安全第一依照國際標準
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院接受施政總質詢。(劉玉秋攝)

萊豬開放爭議未歇,福島5縣市核食叩關的傳聞又起,引發民眾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8日)表示,政府並沒有急著要開放福島5縣市食品,會把民眾安全擺在第一位,處理食安問題會依據科學證據與國際標準。

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返國述職,謝長廷提及,「核食」當然不能開放,但一般食品(無輻射污染的食品)應開放,解決福島5縣食品進口議題需依據科學,沒有輻射就應該開放。若台灣未採納國際標準,確實對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會有影響,引發政府繼開放萊豬進口後,日本核食是否也將叩關的揣測。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8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關切,中國、韓國都未開放日本核食,為何台灣要急於開放?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時則說,政府並沒有急著要開放核食進口,但台灣若要在國際立足,也不能不管國際標準。蘇貞昌說:『(原音)(立委:我們為什麼急著要開放?)我沒有。(立委:在你任內會不會開放?)會把民眾安全擺在第一位,處理食安問題會依據科學證據與國際標準。』

費鴻泰則進一步質疑,謝長廷日前表示,若中國比台灣先開放福島5縣食品進口,支持台灣的日本政界人士會很尷尬,謝長廷此番言論的意思?蘇貞昌則說,他並不在場,也沒有與謝長廷見面,無法解讀謝長廷的意思。

另外,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也追問日本核食進口議題。呂玉玲關切謝長廷返國述職時,是否有與衛福部長及外交部長就核食議題交換意見,甚至請求協助開放核食進口?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他有與謝長廷見面,也有提及核食議題,但重點不在這個議題,僅提到日本政界的風向;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說,謝長廷有與他見面,兩人就核食議題僅簡單交換意見。蘇貞昌則表示,謝長廷並未與他聯繫,吳釗燮與陳時中也沒有向他報告核食議題,因為現在政府並沒有討論核食開放的問題。

 延伸閱讀 
福島5縣食品是否解禁  政院:目前未有任何討論
謝長廷提福島食品議題  游錫堃:這件事沒那麼急
核食明年3月叩關?陳時中:完全沒有這件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