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商籲備齊條件 龔明鑫:有信心符合CPTPP高門檻

  • 時間:2023-10-06 16: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日商籲備齊條件 龔明鑫:有信心符合CPTPP高門檻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發布2023年對台灣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中)出席,並代表政府接下白皮書。(謝佳興 攝)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天(6日)發布2023年對台灣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呼籲台灣把握國際挺台趨勢,備齊條件、積極爭取加入CPTPP。對此,接下白皮書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指出,台灣,有信心可符合國際貿易高標準規範,並希望成為下一個入會的經濟會員體。另外,台灣現行仍對日本福島5縣市部分食品要求「雙證明」管制,白皮書建議完全取消,以符合加入CPTPP的高門檻,對此,龔明鑫則未作回應。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年白皮書從「台日合作目標」、「為實現目標的建議」兩面向,對台灣政府提建言。在經濟目標方面,白皮書指出,台灣貿易協定簽署得少,貿易競爭條件處於劣勢,嚴重影響出口導向的台灣,並可能成為日本等外資投資的阻礙,而台灣已在2021年9月遞交申請加入CPTPP,日本工商會也呼籲日本政府要積極支援台灣。

白皮書提到,台灣擁有半導體等重要產業,尤其西方國家在日漸升高的經濟安全保障需求下,有加強支持台灣入會的趨勢,因此,希望台灣把握機會及環境變化,備妥條件並積極爭取加入CPTPP,甚至是加入印太經濟框架(IPEF)、與日本等國家簽訂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FTA等。

對此,接下白皮書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致詞時強調,台灣有信心可以符合CPTPP的高標準規範。他說:『(原音)台灣已經在2021年的時候9月份正式申請要加入CPTPP,在這邊非常感謝日本政府、日本工商會對於台灣的支持,那麼我們有信心可以符合國際貿易高標準的規範,並希望成為下一個加入CPTPP的經濟會員體。』

台灣在2022年宣布針對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有條件解禁,不過,今年白皮書特別提及,台灣仍持續用缺乏科學根據的措施,繼續停止進口福島5縣市部分食品、要求附上輻射檢驗證明或產地證明,並且仍在邊境逐批檢驗等,呼籲台灣政府研議完全取消管制,使台灣做好準備加入CPTPP的高門檻條件。

會後,針對日本工商會呼籲對福島5縣市食品管制要完全取消,媒體詢問龔明鑫是否回應,不過,龔明鑫僅說「不行,抱歉」,便快步離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