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歡迎回家!布拉格市長欲再訪台、深化雙邊合作

  • 時間:2020-12-09 10: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歡迎回家!布拉格市長欲再訪台、深化雙邊合作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資料照片/CNA)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8日出席華府智庫活動表示,台灣是他第二個家,台灣在歐洲疫情嚴峻之際提供醫療設備,彰顯出雙邊深厚友誼與互信,他確信不久後就會再訪問台灣。

美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舉辦線上研討會,邀請美國、歐洲與台灣學者探討歐洲對台灣及中國看法的改變,並邀請友台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以預錄影片方式發表演說,分享歐洲觀點。

賀瑞普表示,外界都知道他把台灣視為第二個家,2005年他有幸造訪台灣數個月,到林口長庚醫院實習。期間他不只學習許多放射技術,也見識到台灣人民的善良與好客;看到科技創新輔助台北民眾日常生活,也讓他深受啟發。

賀瑞普指出,兩年前他成為布拉格市長,當時就決定要好好發展並深化布拉格與台北之間關係。截至目前為止,布拉格與台北已締結姐妹市關係,他也以官方身分訪問台灣2次。談到最近一次訪台經驗,賀瑞普說,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措施影響,台北一切變得很不同,但他非常佩服台灣即便鄰近疫情源頭的中國,仍能抑制疫情擴散。

此外,賀瑞普表示,在歐洲面對第一波疫情之際,台灣毫不遲疑提供所需醫療設備,「這是我們深厚互信與友誼的最佳證據,如同我向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所說,患難見真情」。賀瑞普強調,他確信雙方不久後就會互訪,台捷之間還有許多能向彼此學習的事,他期待疫情穩定後能與台灣有更緊密的合作。

美歐與台經濟往來進展過度緩慢、歐盟應直接與台洽簽投資協定

駐點在柏林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弗萊(Jamie Fly)則表示,歐盟官員近期對台灣展現越來越多政治上支持,包含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但仍有許多能進行更高階往來、更高階官員訪問的空間。

弗萊建議,高階歐洲與美國官員應共同造訪台灣,並舉辦會議討論當前挑戰。此外,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上任後,預期會著重經營跨大西洋夥伴關係與強化民主,有鑒於台灣面對的中國挑戰,台灣應在相關對話中占有一席之地。

弗萊也指出,美歐與台灣在經濟方面往來進展過度緩慢,他憂心拜登上任後進度會停擺,因此歐洲應拿出更多作為。在歐中投資協定談判延遲之際,歐盟應直接與台灣開始洽簽類似協定,而非等先與中國簽署完。

挑戰中國威權 布拉格市長獲選為歐洲最有權勢人物

歐盟主流媒體POLITICO Europe在7日公布2021年度歐洲最有權勢人物,友台的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因為勇於挑戰中國及俄羅斯威權首次入選。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圖取自Zdeněk Hřib - primátor Prahy FB)

這次共有28人入選,賀瑞普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成功研發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的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科學家圖瑞吉(Ozlem Tureci)等人都被歸類為「夢想家」、也就是推動歐洲前進的人。

POLITICO Europe評論說,賀瑞普受到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的啟發,不僅反抗本國的民粹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也跟莫斯科和北京的獨裁者作對。中東歐地區有威權復辟的趨勢,他想將捷克首都建設成自由主義者的希望燈塔。

該刊指出,賀瑞普不惜犧牲布拉格的經濟也要對抗中國,挑戰「一個中國」政策,在市府升起雪山獅子旗支持流亡藏人後,棄北京與台北締結為姊妹市。

該刊認為,捷克在野領袖如今成了歐洲支持台灣的最前線。在賀瑞普的陪伴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8月底率團訪台,中國外長王毅警告他將為此「付出深重代價」,也讓中國報復與否成了歐洲其它國家是否跟進的指標。

每年年底POLITICO Europe都會選出歐洲最有權勢人物,賀瑞普是首度入選,也是名單上唯一的捷克人。年度排名第一的是連續執政近16年、即將在明年9月大選後卸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