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巧合? COVID-19在德國極右派地盤肆虐

  • 時間:2020-12-09 16: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巧合? COVID-19在德國極右派地盤肆虐
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pixabay圖庫)

德國正在對抗第二波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卻有一個模式正在浮現:許多遭病毒攻擊最嚴重的地方都強烈支持極右派,這是巧合嗎?

AfD支持率高的地方 病毒感染率也高

德國聯邦政府的東部事務專員萬德威茨(Marco Wanderwitz)表示,「實在令人震驚,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地區,都是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獲得最多選票的地區。」

根據德國負責疾病管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萬德威茨發表這項說法的薩克森邦(Saxony),8日的COVID-19感染率為319,成為德國感染率最高的邦,遠超過全國平均的114。

感染率是以每10萬人當中的感染人數來計算。

德國另類選擇黨自2013年前成立以來,就因為他們的反移民、反穆斯林和疑歐派立場一直成為爭議焦點,卻也讓他們躋身為德國國會第三大黨。

德國另類選擇黨最近升高對政府防疫措施的抨擊。

在3年前的大選中,另類選擇黨在薩克森邦的得票率最高,來到27%。

然而,薩克森邦並非唯一感染率和對極右派支持率都高的地區。

研究:AfD的支持率與感染率 統計上有相關

位於德國北部耶拿(Jena)的「民主與公民社會研究所(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Civil Society)」所長昆特(Matthias Quent)在推特上表示,他們的一個小組已經針對AfD的支持與疫情流行的強度之間的「強大與非常重要的統計相關性」展開研究。

然而,研究人員審慎的表示,可能有某些因素可以解釋AfD的高支持率以及同時又有疫情高感染率,但這兩者並不必然相關。

昆特表示,老年人和大家庭的比例、跨境通勤的情況,以及照護系統的組織等,這些在各邦之間都有差異,也都可能對疫情的流行強度造成影響。

儘管如此,在第二波疫情病毒更廣泛散播的情況下,極右派支持率和感染率都高的趨勢更為顯著。

AfD得票低的城市 感染率也較低

薩克森邦的COVID-19疫情已經變得更為嚴重,迫使地方當局在8日宣布一連串更嚴格的限制措施,學校、幼稚園以及許多商店都要關閉幾個星期。

在薩克森的戈爾萊茲(Goerlitz)和包曾(Bautzen)等城市,4個選民中就有超過1人投給極右派,當地的病毒感染率高達500左右。

在此同時,在生活比較高檔的薩克森第一稱大城萊比錫(Leipzig),是民調中綠黨支持率超過極右派的地方,8日的感染率為140,接近德國聯邦平均數。

在巴伐利亞邦(Bavaria)的雷根區(Regen),8日的感染率為579,名列全德各區第一。而在3年前的選舉中,AfD在當地的得票率是16%,為巴伐利亞邦最高。

德國西部的蓋爾森基興市(Gelsenkirchen)是AfD在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最重要的地盤,當地的COVID-19感染率169,為相鄰城市明斯特(Muenster)的3倍。

德國COVID-19感染率最低的地區,大多位於北部什列斯威-荷斯坦邦(Schleswig-Holstein),AfD在該邦的得票率不到8%。

AfD反對防疫措施 不贊成口罩

AfD在德國聯邦眾議院(Bundestag)的議員強力反對戴口罩,甚至有人說,口罩是「所有人的布卡(burqas)」。

布卡是穆斯林女性穿著的全身罩袍。

根據最近的民調,AfD選民中超過56%認為,德國的防疫限制措施太超過。

德國將在明年舉行國會大選,根據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的一份研究,抗議目前防疫措施的德國人當中,將近三分之一計畫把票投給AfD。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