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老天爺再多幫忙!陳吉仲:水庫蓄水率若升至6成停灌區可大減

  • 時間:2020-12-11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老天爺再多幫忙!陳吉仲:水庫蓄水率若升至6成停灌區可大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資料照片/CNA)

台灣近期受東北季風及南方水氣影響,帶來降雨,讓原本缺水的台灣稍稍鬆一口氣。由於經濟部預計在這個月中下旬,就決定台中與桃竹苗明年一期稻作是否休耕,因此近期降雨情況和水庫蓄水率為何成為重要指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水庫蓄水率如果能夠升至6成,停灌區域就可以大減。

台灣北部近期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已連續多個星期降雨,雖然讓很多民眾困擾,抱怨「衣服老是曬不乾」、「下雨下到自己都快發霉」,但也由於降雨,讓台灣多處水庫得以跳脫警戒。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最新的水情資料,11日早上11時,石門水庫蓄水量已經達到59.7%,由於桃園農業灌溉主要依賴石門水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水庫蓄水率如果能夠升至6成,停灌區域就可以大減。陳吉仲說:『(原音)我們宣布的時間是12月下旬,12月中旬之後,針對中部,中部只有台中,彰化,南投,雲林沒問題,所以接下來是台中,台中會看情況,新竹,苗栗的水庫蓄水量還是低一點。』

由於石門水庫灌溉區域近2週有效降雨,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已經評估,桃園灌區明年第一期作有機會不用停灌。

除了北部水庫較明顯解渴,目前中區水庫,像是德基水庫到11日上午7時為止,蓄水率仍不高,只有35%,陳吉仲也指出,所幸彰化、南投及雲林灌區使用河川水,灌溉用水目前都沒有問題,倒是台中灌區目前仍較吃緊,12月中下旬會進一步再觀察水情變化,希望停灌的面積能夠達到最少,「能夠不停灌就不停灌」。

目前嘉南灌區明年第一期作已宣布停灌,上個月已公布補償態樣,共有2種。如果農民種植符合「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的綠肥、景觀或各項獎勵作物者,每公頃補償新台幣9.3萬元。至於辦理翻耕或種植非獎勵作物或由農田水利署管理處供水養殖者,每公頃可補償8.2萬元。但農民一旦領了補償,就不能再種水稻。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