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魏鳳和訪日鋪路! 日中國防部長視訊 釣魚台主權互不相讓

  • 時間:2020-12-15 08:30
  • 新聞引據:、共同社 、中國國防部官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為魏鳳和訪日鋪路! 日中國防部長視訊 釣魚台主權互不相讓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14日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舉行視訊會談。在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主權爭議方面,兩人都各自聲稱「寸土不讓」,沒有交集;但同意儘早開設雙方國防部門「海空聯絡機制」電話熱線,加強溝通。

岸信夫:釣魚台不存在主權問題

共同社報導,岸信夫在會談中指出,釣魚台從歷史上和國際法上,都無疑是「日本的領土」,不存在應該解決的主權問題,並要求中方自我克制,勿使事態升高。

岸信夫並就中國公務船頻頻駛入釣魚島周邊「日本領海」,緊張升溫的事態表達了關切。

魏鳳和:使東海成為友好之海  

另外,根據中國國防部官網,魏鳳和在會談中指出 ,「在東海和釣魚台問題上,中國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魏鳳和説,中日雙方應著眼大局和長遠,加強磋商,妥處分歧,真正使東海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

中國國防部官網並指出,岸信夫在會談中表示,日方希望與中方保持關係穩定發展。日中兩國在疫情下保持國防交流很重要,日方願與中方繼續就雙方關切的問題保持溝通,加強防務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

另外,魏鳳和並就國際地區形勢和南海、朝鮮半島等問題闡明中方原則立場。

兩國磋商魏鳳和訪日

日中雙方目前正就魏鳳和訪日一事,進行密集磋商,若中國國防部長實現訪日,將是2009年11月後的首次。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