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揚言全年無休巡邏釣魚台 中日韓領導人峰會恐破局

  • 時間:2024-01-03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國揚言全年無休巡邏釣魚台 中日韓領導人峰會恐破局
中國海警船駛入釣魚台海域巡航。圖為2020年山東煙台海警局的船艦。(中新社提供) (圖:中央社)

媒體近日報導,中國計畫在2024年全年365天每天都維持海警船,在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釣魚台水域進行巡邏,全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視察中國海警局東海分局時強調,要不斷加強捍衛釣魚島主權。對此,學者認為,一旦中國對釣魚台巡邏行動成為一種新常態,未來絕對會衝擊中日關係,產生負面影響,不只會讓美日同盟更加緊密,甚至更可能讓今年預備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峰會面臨破局。

保衛釣魚台主權 中國海警船將全年無休巡邏

根據美國之音引述日本共同社的報導,中國計畫在2024年全年365天,每天都維持海警船在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釣魚島水域進行巡邏。只因為身為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去年11月29日前往位於上海的中國海警局東海分局視察時,強調要「不斷加強」捍衛「釣魚島主權」。而報導甚至引述消息人士的談話,直指習近平在談及中日圍繞釣魚台爭議時說,「我們只能前進,不能後退。我們的領土一寸都不能丟失。」

中國強勢緊迫盯人 只會促使美日同盟更緊密

不過,學者認為,中國這種對釣魚台咄咄逼人的做法,只會破壞中日關係。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尊彥就說,從日本海上保安報告,自2020年開始,就會統計中國海警船過去一年在釣魚台週邊海域活動的狀況來看,顯示日本有多在意中國對釣台魚的動作。尤其近4年來,中國海警船每年到釣魚台活動次數多達330次以上,其中以2023年的352次最多,但現在居然要全年無休,一旦未來成為新常態,只會衝擊中日關係,讓美日軍事同盟更緊密,甚至更因此和其他國家進行海上安全合作,反制中國。

王尊彥說:『我們看這樣的一個常態或者新常態,對中日兩國關係其實是產生了很負面的影響,至少我們的評估是這個樣子,這就讓日本政府更願意去加強跟美國之間的同盟,甚至更願意去援助在南海主權上面跟中國有紛爭的國家,像是菲律賓,日本提供給他們海巡的這個巡邏艦、雷達,也有提供馬來西亞、印尼、越南等等這些相關國家的巡邏艦,跟這些國家進行海上安全的合作。』

花大錢軍援南海各國  日本有其備多力分戰略考量

王尊彥進一步地分析,儘管日本目前經濟狀況不佳,卻仍願意花大錢在這些國家的軍事援助上,其實是有其戰略考量。

他說:『我們知道日本的經濟並不好,所以在日本經濟不好的情形之下,日本還願意去做這樣子的一個動作,我覺得這是日本對中國的一種牽制,也就是說讓中國的海警船不僅僅在東海,而且還必須要去處理南海的一些情況,這樣備多力分,我認為這是日本的一個戰略上的思考。』

中日交惡 恐令中日韓領導人峰會面臨破局

除此之外,王尊彥還觀察到,好不容易可能準備在3月以後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峰會,恐怕也會因中日交惡面臨破局,尤其南韓將在4月舉行國會選舉,而日本也將會在9月舉行自民黨總裁大選,因此,在此之前能否舉行中日韓領導人峰會,一切充滿變數。

他說:『韓國應該不會希望在他們舉行國會選舉之前,讓習近平去訪韓,這可能對韓國選舉會有一些影響。所以我在想對韓國來說,習近平的訪韓可能儘量會拖到四月之後。那另外一個就是說,你跟日本之間的關係越來越不好的時候,日本九月要自民黨的總裁的大選,那日本政府也不一定會歡迎習近平在選舉之前來訪問日本。所以究竟習近平今年能不能夠訪韓,這個跟日本韓國舉行峰會,或者是什麼時候舉行,我覺得這個可能還要再看。』

中國同時踩油門和煞車 很難不翻車

對於中國這種全年365天全面緊迫盯人的做法,王尊彥認為,很難理解。他說,中國一方面希望外企能到中國投資做生意,但卻又以強硬態度對外,就好像一個人開車時,同時腳踩油車和煞車,這種充滿矛盾的操作,很難不發生危險。

他說:『或許北京認為他很聰明,叫做軟硬兼施,但是從我們的角度看起來,可能不是這個樣子,倒是用另外一種比喻比較好去說明這種情況,你在開車的時候,你同時踩油門,又同時踩煞車,那其結果是怎麼樣,它這個車子一定是會停留在原地嗎?可能是,可能不是,可能是往一個你不確定的方向,甚至是一個破壞的方向去前進。』

釣魚台成了第二個仁愛暗沙?學者強調日本不是菲律賓

至於中日是否會因為釣魚台爭議而擦槍走火?王尊彥看法相對樂觀。他強調,畢竟日本不是菲律賓,武力上不可同日而語,況且美國和日本是軍事同盟,如果中日發生衝突,美國必須扮演重要角色,因此他認為,就算是中國對釣魚台巡邏時間拉長,也並不一定代表他的武裝力道增加了,只要在強度上仍有一些克制,他相信中日雙方的緊張態勢,應不至於失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