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全年巡邏釣魚台 企圖迫日上談判桌邊緣化台灣主權

  • 時間:2024-02-15 16: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國全年巡邏釣魚台 企圖迫日上談判桌邊緣化台灣主權
釣魚台列嶼(AFP)

中國和日本在釣魚台的爭議愈演愈烈!除了互控對方船隻闖入釣魚台自家領海,遭到驅逐外,甚至還傳出中國海警船以無線電警告,在釣魚台列嶼周邊飛行的日本海上自衛隊飛機恐侵犯了「中國領空」,最好立刻飛離。對此,學者認為,中國此舉就是要迫使日本上談判桌,承認日本對釣魚台主權具有爭議,並同時邊緣化台灣主權,而面對中國的咄咄逼人,學者建議台灣最好要加強包括彭佳嶼在內的東北三島經營,才能強化自身的防衛縱深。

365天全年無休 中國進逼釣魚台

近年來,中國對釣魚台採取了海南「黃岩島」模式,透過灰色地帶戰略,派出海警船在釣魚台附近活動,引爆中日衝突愈演愈烈,而根據日本海上保安報告顯示,近4年,中國海警船每年到釣魚台活動次數多達330次以上,其中以2023年的352次最多,尤其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日前針對釣魚台議題宣示「我們只能前進,不能後退。我們的領土一寸都不能丟失」 後,更將中日雙方釣魚台的矛盾推到最高點,中國甚至揚言計畫今年要全年無休365天派出海警船巡邏釣魚台列嶼。

中國企圖將釣魚台爭議化 取代日本管轄

對此,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教授孫國祥認為,中國此舉就是希望將釣魚台議題爭議化,迫使日本坐上談判桌,承認日本對釣魚台主權具有爭議,中國才有機會進而取代日本,管轄控制釣魚台。

他說:『用實力來彰顯他對釣魚台或者是尖閣群島的管轄權,換言之,有點像是黃岩島模式,也就是他對於釣魚台周邊的海域,他要取代日本,換言之,以前在釣魚台這個列嶼周邊海域,基本上是由日本所控制或管轄的,但是現在中國想取而代之,變成中國其實也是一個主導者。』

與日本進行釣魚台主權談判  中國企圖邊緣化台灣

不僅如此,孫國祥也分析,中國這種跳過台灣的做法,也正好是要邊緣化台灣,彰顯中國的地位。

孫國祥說:『當然他最主要的還是取代台灣,替代台灣扮演一個中央政府,然後就是迫使日本類似上談判桌,或者承認釣魚台是有爭議的一群島嶼啦,就是說釣魚台列嶼都是有爭議。』

面對中國咄咄進逼  台灣基於國安只能低調以對

面對中國的強勢進逼,孫國祥分析,台灣民進黨政府基於安全考量,對釣魚台的爭議上,不得不採取低調策略。

他說:『我們可以看到民進黨政府的思考,當然就是台灣的安全不僅有賴於美國,其實也有賴於日本,所以對於釣魚台主權的立場或論述,盡可能的低調或者只用口頭的方式來進行基本立場的表達。』

學者建議加強經營東北三島 強化台灣防衛縱深

即使如此,孫國祥仍建議政府,應該要積極經營包括彭佳嶼、花瓶嶼、棉花嶼在內的東北三島,設置防衛設施,以加強台灣的防衛縱深,不致讓台灣本島曝露在「第一擊」的風險下。

孫國祥說:『我們至少要在我們的東北三島,舉例而言,去放置一些監控的設施,那這些監控設施甚至未來可以放置一些防衛設施,說實在都不為過,原因就是目前整個印太的態勢,甚至我們本島直接都出現很嚴重的挑戰,如果我們沒有這種空間的規劃,而是直接就是以本島作為最後的防禦點的話,當然,我個人會建議必須至少把這種戰線拉長一些。』

中日釣魚台衝突是否擴大?仍有待觀察

對於外界擔心中日雙方在釣魚台的衝突會不會進一步升高?孫國祥分析,其實目前中日在釣魚台的一些紛爭,早就足以爆發衝突了,像是中國海警船會追逐日本的漁船,這在實務來說,已經是非常嚴重,因為只要有一方動用武力的話,都會引發衝突,但現實上,中日雙方卻仍然只是你來我往,還算克制,只是未來能不能維持下去,恐怕還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