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髒」車禁入雙北空品維護區 最高罰6萬

  • 時間:2021-02-11 10: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髒」車禁入雙北空品維護區 最高罰6萬
空品維護區標誌。(取自台北市環保局官網)

進出雙北的車輛要注意,繼新北後,台北市「空氣品質維護區」也已於今年1月上路,2月起正式取締,如果柴油車、機車未通過排氣檢驗,禁止進入空品維護區,否則最重罰新台幣6萬元,且可連續處罰。

為改善汽機車等移動污染源造成的空氣污染,「空污法」授權地方政府可依空品需求及污染特性,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可針對特定移動污染,如二行程機車或一、二期柴油車的進出時段、季節實施管制。目前已核定施行空品維護區的包括台北市與新北市,其他還有高雄市等13個縣市也都在規劃中。

新北市率全國之先,將台北港與周邊道路劃設為空品維護區,並在去年9月正式生效;台北市則是今年元旦上路,實施空品管制的範圍包括台北、南港、市府3處交通轉運站,以及陽明山、故宮、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忠烈祠、101大樓等6處觀光景點。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說:『(原音)那新北市的部分劃設在台北港以及它周邊的道路,它主要是限制這一些比較老舊的一、二期的柴油車,如果沒有符合標準不可以進到台北港的區域內。台北市的部分,是特別針對他們市區有3個轉運站,還有市區跟陽明山總共有6處的觀光地點,限制像20年機車,還有一些老舊車輛不可以進到這些區域裡面去。』

地方政府在空品維護區採科技執法,出入口會設置車輛辨識系統,車輛經過時,系統會擷取車牌,查核車輛是否有定期檢測、檢測是否符合標準,主動揪出違規者,並依空污法開罰新台幣5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且可按次處罰。

台北市環保局表示,空品維護區今年1月施行後,一開始先採勸導方式,自2月1日起便對違規車輛採直接取締告發,首次罰鍰金額依車種分別為機車500元、柴油小貨車1千元、柴油大客貨車2千元,預計每年可減少27公噸的PM2.5細懸浮微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