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港版二二八」試窺香港抗爭瓶頸一二

  • 時間:2021-03-05 09:27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從「港版二二八」試窺香港抗爭瓶頸一二
香港47名曾參與初選的候選人遭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圖:立場新聞提供)

2月28日,47名曾參與初選的候選人被港共政權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轟動世界,眾說紛紜。有人高喊「法治已死」,有人痛斥「香港已與中國無異」,甚至在不少人的口中,這一天又成為了「香港民主最黑暗的一天」。對於以上論述,筆者不予置評。難道「港版二二八」發生之前,法治就沒死去,香港仍與中國有異,香港的民主還是一片光明嗎?還記得「胸部襲警」案被判罪成嗎?事實是早於反送中運動之前,香港法治就已經不復存在。人們一直知道,只是一直裝作不知道。筆者試從事件中窺出香港抗爭瓶頸之一二,並於下文略作析述。

過份追捧政治明星

追捧明星向來是香港人的通病,踏入2019年「無大台抗爭」後,情況雖有改善,但仍未能完全撇除陋習。牽涉政治明星的案件從來不乏關注,但真正需要關注的無名手足們卻長期被忽視。以出席旁聽為例,無名手足開庭時,旁聽席多半冷清不已。就連曾經廣受關注的「十二港人」之一,廖子文在回港後關注度也迅即下降,即使仍面對縱火重罪指控,也沒多少人記得。

香港人寧願擠在47位初選候選人庭外,也不轉庭去支持其他面臨暴動、縱火等控罪的手足,何其諷刺。筆者不否定政治明星對抗爭的付出,但寂寂無名的手足也需要支持,不敢說他們付出更多,但絕對不比別人少。最重要的是—香港抗爭運動不會單因任何一人而決定成敗,不需貶低,但也不用過份追捧政治明星,誇大他們的作用和影響力。在港共和中共極權面前,政治明星和我們均是「雞蛋」而已。

港人心態武裝不足

抗爭步入寒冬,欲要再次掀起革命,必先武裝自身的思想和心態。舉例來說,「相信法治」實在沒錯,錯的是「相信今天香港的法治」。及早擺正心態,認清「香港法治」已經不復存在並安排退路,豈非比起不公義的法律降臨在頭上時,才倉皇失措地哭喊著「法治已死」、手足無措來的好?而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避走海外喊著「海外抗爭」的港人可都有這場抗爭會以數十年計的覺悟?決意留守香港的人又有沒有心理準備將要吞聲忍氣才能在無盡黑暗中苟活下去?這些事實難免讓人沮喪,卻又必須早日認清才能走下去。

突破瓶頸

筆者於前文大費筆墨,自然不是單為抨擊同路人。相反,希望透過肺腑之言指出個人陋見,望能讓更多同路人的心態得以武裝,突破瓶頸,為未來數十年計的抗爭作好準備。「今日的香港已死」確為事實,這點不容否認,但香港死亡最終會否成為定局,則操於你我之手。無論諸君選擇哪條道路把抗爭延續下去,都需要突破瓶頸,以健康的心態在認清現實的同時保持希望。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君不見同樣發生過「二二八事件」的台灣今日終獲民主自由?不管路有多長,為了被囚的、流亡的、死去的手足,請一直走下去,直到見證勝利那一秒。

願自由歸於人民。

 延伸閱讀 

【民主末路?中共兩會登場 香港再成祭旗】
【港泛民47人違反國安法案 法院裁定32人還押候審】
【修改香港選制 中國人大:須落實愛國者治港】

作者》西北望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