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全面控制香港 最自由經濟體不再自由

  • 時間:2021-03-17 18:42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京全面控制香港 最自由經濟體不再自由
北京全面控制香港,昔日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已不再自由。(示意圖 / 翻攝自Pexels.com)

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健全和獨立的法治與司法制度、資金和資訊的自由傳播、人員和貨物的自由流通,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香港作為亞洲重要的金融中心,向與美洲的紐約、歐洲的倫敦並稱,是世界各地機構和投資者在亞洲投資設立據點和進入中國市場的門戶和橋頭堡,這是都是香港賴以生存並引以為傲的,香港之所以會與中國其他城市有分別,本身就是基於上述的條件。

然而,最近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智庫之一,美國傳統基金會每年公布世界各主要經濟體系的經濟自由指數,在2021年香港卻和澳門一同被踢出排名榜,不再獲得獨立評分,改為與主權國-中國一同評分,結果中國(包含香港澳門)被評為第107 位,屬於大部分不自由的經濟體,該項指數在1995年到2019年香港曾連續25年蟬聯榜首,期間一直與主權國-中國分別評分。

美國傳統基金會表示剔除香港獨立評分的原因是,「近年來的發展,毫不含糊地顯示,這些經濟政策最終由北京控制」。基金會的前主席艾德溫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表示,香港過去是開放並連結亞洲及西方世界,但現在香港運行的普通法制度、言論自由及民主都發生大倒退,令香港在很多方面變得與中國其他主要商業中心如上海和北京幾乎難以分辨。

為什麼美國傳統基金會會對香港的評價有如此急劇轉變?當然有很多因素,但香港國安法的訂定與執行肯定佔其中很大比重。2020年6月中國兩會通過並強行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並無向香港人諮詢及經過香港人討論,亦完全沒有公開制定過程,該法律讓中共直接指派的官員可以秘密審判、可以移送嫌疑人到中國受審,可以追溯嫌疑人過往行為來定罪,並且適用於香港及香港境外,無論是否擁有香港居留權,所以外國人在香港國安法立法前於香港境外批評或被認為是鼓動外國對香港進行制裁,就可能因此而被定罪。在短短不到一年間,根據該國安法拘捕並控告接近100人,大部分都直接拘押,拒絕保釋申請,獲得保釋的只有十餘位。

在國安法陰影籠罩下,對沖基金艾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將撤出香港,其駐港員工和公司主要投資對象軟銀集團和香港東亞集團的相關業務,也將交由倫敦和東京的團隊負責,東京辦公室將成為艾略特管理公司在亞洲的唯一據點。日本最大網絡證券經紀公司,同時也是日本首家在港上市的思佰益(SBI Holdings)執行長北尾吉孝表示,由於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計劃撤出香港。

北尾吉孝更指出,目前雖然只有思佰益公開表明將要撤出香港,但其實很多其他機構主管,都認為不應加碼投資香港,或撤出香港,只是不敢明言而已。他更表明撤出香港的原因是「沒有自由,就沒有金融業務」。北尾吉孝提到其他金融機構主管不敢提出撤離香港或不應加碼投資香港,其「不敢」確是合理而且有根據的,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三名消息人士指出,有基金經理及銀行業人士收到多個金管部門來電,要求交代撤出香港的原因,包括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香港金融管理局、財經事務局、庫務局及金融發展局都曾來電,要求全面了解其撤離香港的決策過程,以及在此時機離開的意義。這都是相當不尋常的事情,難道所有人或公司把資金或駐點撤離香港,都必須要給香港政府或中國政府一個他們滿意的解釋嗎?這還算是自由經濟體嗎?

受香港政治環境影響,希望撤出香港的不止是外資公司,還有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英國政府推出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簽證 5+1方案,容許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或其該護照申請資格的香港人及其近親赴英居留工作五年,再定居一年就可以申請入籍,首兩周就已經有5000人申請,據英國政府估計首五年約有30萬香港人透過此計劃移民英國。香港政府未能阻止香港人逃離香港,卻阻止香港人提早提取強積金,意圖留錢不留人。香港積金法例列明,只要作出有效聲明指已經或將會離開香港,亦無意作為永久性居民返回香港工作或定居,即可提早提取強積金。而強積金本來就是香港人自己辛苦工作每月存入強積金戶口的錢,不能依據法律訂明條件提取自己的存款,是不是一種資本管制?如果今天可以禁止提取強積金,將來會不會連定期存款都必須得到香港政府的同意才能提取?

時至今日,自由的香港看來已經走向末路,中國原本承諾的五十年不變,一國兩制已經變成歷史文件,再無任何參考價值。香港是否會繼續繁榮?或許會,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不會再以過去百年來香港賴以繁榮的自由經濟體系方式繼續繁榮,取而代之的將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下的計劃經濟,如同北京、上海、廣州、重慶、深圳等中國城市一樣,她們都在近30年經濟急速增長,但自由嗎?不見得。

在香港還有最後、最重要的自由-人身自由時,香港人必須作出抉擇,到底是去是留?

作者》我叫你喵喵咪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