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馬將依聯合國新規 退回美國塑膠垃圾

  • 時間:2021-03-24 17: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大馬將依聯合國新規 退回美國塑膠垃圾
馬來西亞環境部今天(24日)表示,馬來西亞將退回一個正從美國運來的塑膠垃圾貨櫃。(示意圖/Pixabay)

馬來西亞環境部今天(24日)表示,馬來西亞將退回一個正從美國運來的塑膠垃圾貨櫃,因為它違反了聯合國管理有害廢棄物的新規定。馬來西亞的舉動是聯合國這項新規定首度獲得執行的標誌之一。

在2年前,180多個國家同意禁止難以回收的塑膠廢棄物的交易,試圖遏止富有國家將垃圾倒進開發中世界,因為這終將污染當地的環境和海洋。

這項新限制是聯合國巴塞爾公約(Basel Convention)的新修正案,並在今年1月生效。巴塞爾公約主要在規範有害廢棄物的交易。

依據這項新規,各簽約國現在只能交易合乎某些低污染標準的塑膠廢棄物,也就是說,必須是乾淨、經過分類,並易於回收;或者,出口國事先取得進口國的同意。

馬來西亞環境發言人哈利爾(Mohamad Khalil Zaiyany Sumiran)向路透社表示,有一個貨櫃正從美國運來,當局已經表示,這批貨並不符合標準,馬來西亞也沒有事先同意它進口到國內。

哈利爾表示,在調查之後,馬來西亞會將這個貨櫃送回原本的國家。他並且表示,不清楚這批貨何時抵達。

馬來西亞環境部長依布拉欣(Tuan Ibrahim Tuan Man)已在20日發表聲明說,這個貨櫃是在3月14日從美國加州洛杉磯(Los Angeles)出發,馬來西亞當局將禁止這個貨櫃進口。

美國平均每人生產的塑膠廢棄物超過任何一個國家,美國雖然在1990年簽署巴塞爾公約,但迄今尚未批准,也是唯一還沒有批准這項公約的大國,因此不受這項公約的約束。然而,根據這項條約,馬來西亞無法接受來自美國已遭禁止的塑膠廢棄物。

自從中國在2018年禁止塑膠垃圾進口之後,馬來西亞成為世界塑膠垃圾的頭號目的地,自此以來,馬來西亞已經退回數千噸的塑膠廢棄物。

國際環保組織巴塞爾行動網(Basel Action Network)這個月表示,儘管聯合國通過這項新規定,遭污染的塑膠廢棄物交易仍在進行中,凸顯大量的塑膠垃圾還在從美國運送到馬來西亞。

根據2019年舉行的巴塞爾公約第14次締約方會議,各國政府修訂規定,將塑膠廢棄物納入一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框架,將使塑膠廢棄物的全球貿易更加透明化及規範化,以更加確保對人類健康和環境的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