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蝦皮支付是中資? 投審會已收到補件將嚴審

  • 時間:2021-03-31 15: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蝦皮支付是中資? 投審會已收到補件將嚴審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右)詢問蝦皮重新遞件進度及經濟部如何認定,經濟部投審會執秘張銘斌(左)說,先前撤件的蝦皮支付已在3月中重新遞件,會重新就蝦皮股權結構進行審核。(圖擷自YouTube國會頻道)

「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修正條文今年初上路後,對中資審查趨嚴,經濟部投審會執秘張銘斌今天(31日)說,先前撤件的蝦皮支付已在3月中重新遞件,初步了解,香港騰訊在蝦皮母公司sea集團持股24.5%,未逾3成,但蝦皮創辦人李小冬持股也逾20%,要釐清他是否為中國籍,投審會將會嚴審。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部會首長就「如何因應紅色供應鏈的各式滲透及衝擊我國產業」進行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詢問蝦皮重新遞件進度及經濟部如何認定。

蝦皮支付去年申請電支執照,今年中以前要完成增資4.95億元,因應新版陸資審查辦法上路,蝦皮年初撤件,重新準備資料後在3月中遞件,申請增資新台幣5億元。

張銘斌答詢時表示,會重新就蝦皮股權結構進行審核,根據他了解,中國騰訊持有香港騰訊股權逾6成,香港騰訊視為中資。至於香港騰訊在蝦皮母公司sea集團持股過去高於30%,如今比例下降為24.5%,低於3成。

張銘斌進一步說明,雖然香港騰訊持有sea集團股份未達3成,但李小冬持股也逾20%,目前雖向投審會說明已歸化為新加坡籍,但仍要進一步釐清。若有中國籍,就確定為中資,若沒有,也會持續嚴查。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蝦皮是否為中資還在審查,尚未定案,防堵中資目的是不要危害經濟安全、產業發展跟國家安全。

經濟部投審會去年12月30日公告「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相關條文並生效,祭出3大限縮令,包括陸資資格採取逐層認定、擴大審查陸資投資行為態樣,限制中國大陸黨政軍投資企業來台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