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即將變成大型監獄

  • 時間:2021-04-26 23:24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即將變成大型監獄
香港政府修訂「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就是要從根本上與中國法律看齊,將香港完全中國化。 (pixabay)

香港立法會將於2021年4月28日恢復「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二讀。香港政府宣稱,該草案旨在改善免遣返聲請的審核程序,並引入措施以加強在執法、遣送和羈留方面工作。實施的理由為,積壓至2019年初的聲請案件超過11000宗,現時仍有約13000名聲請人或聲請被拒者因不同原因逗留香港,於是希望透過修訂法例提高入境處的審核效率和防止拖延手段,改善上訴委員會的程序和職能,加強遣送聲請被拒者,加強羈留和打擊非法工作;當然,最重要的是賦權保安局局長可訂立規例,以落實預報旅客資料系統。

其中有兩個修訂相當令人不安,修訂第37ZAC條明訂「如入境事務主任合理地認為,某聲請人能理解某語文,並能以該語文溝通,則該主任可指示該聲請人以該語文溝通。」這倒是奇哉怪也了,能否以該語文溝通,不是應該由當事人決定嗎?入境事務主任又憑何理由依據去判斷聲請人能理解某語文,並能以該語文溝通呢?如果聲請人未能以其能理解的語言溝通,則香港政府如何保障聲請人能獲得公平的法律待遇呢?雖然這個修訂並不直接影響香港人,但程序公義與法律公義是香港人堅持的核心價值,豈能為了節省時間和防止拖延而犧牲呢?

最受爭議的是加入第6A1b條款,賦權保安局局長可訂立規例,賦權予入境處處長,指示某運輸工具可或不可運載某乘客或該運輸工具的某乘組人員。加入該條文目的,根據香港政府4月21日聲明指出,為了履行「國際民用航空條約」下的國際責任,以推行預報旅客資料系統,提升國際民航保安,便利世界各地出入境管制機關云云。然而事實上,該預報系統設立原意是阻止恐怖分子的流動,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事處指,有關預報措施只應適用於有實質威脅的恐怖主義組織或個人上,而不是應用在懷疑酷刑聲請人士身上;香港政府的立法原意原本就完全與「國際民用航空條約」風馬牛不相及,把用於恐怖分子的國際條約應用於懷疑受酷刑的聲請人身上,已經全無道德可言。

更令人懷疑及憤怒的是,政府完全沒有回應市民及大律師公會提出的質疑,修例賦予入境處處長不受約束的權力,限制任何人搭乘任何交通工具進入或離開香港,政府聲稱修例只為針對入境人士,令潛在免遣返聲請者不能上飛機到港,那麼為什麼不在草案中訂明,局長只可以針對入境航班(運輸工具)才有權禁止該人登上運輸工具?香港政府明顯意在沛公,利用完善法例為名,限制異見人士或其親友離開香港,以入境法例作為統治和施壓工具為實,以免有更多的羅冠聰、許智峯流亡海外積極「打國際線」連結世界各地政府,對香港政府造成壓力,或變相軟禁異見人士及其家屬,一如劉曉波及其妻子劉霞,所不同的只是劉曉波夫婦的監獄很小,而暫時香港異見者的監獄比較寬廣,在香港境內可以隨意活動。

事實證明,即使劉霞逃離了中國之後,依然不敢接受記者採訪,不敢說中共一個不字,因為其家人還是沒有自由進出中國的權利,身處中國境內,作為中國政府的人質。香港政府這次修訂法律,就是要從根本上與中國法律看齊,將香港完全中國化。

香港政府枱面上說條例修訂是針對免遣返聲請人士入境,但是否只針對免遣返聲請者則不好說了。香港政府本來就會無理拒絕一些人士的入境,當然是因為北京的意願,如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執行長Kennyh Roth、八九民運領導者之一的王丹,以及法輪功人士等都曾在抵港後被拒絕入境,修例後不過就是連運輸工具都不能上而已。

以香港立法會目前全部由親中派組成看來,4月28日入境修訂條例草案完成二讀三讀毫無懸念,8月1日勢必開始實施,異見人士及其家人固然是最好儘快離開,以免將來走不了,普通市民亦應好好考慮是否應該在限期前離開。自從2019年以來,香港人正在迅速流出香港,資金也在迅速流出,北京何時會按捺不住,以強硬手段制止人才與資金流失,實在未能預料,今次修訂可能只是第一步,後續可能有更強硬手段亦不意外,香港人實在應該仔細思考去留的問題。

作者》我叫你喵喵咪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