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實施離婚冷靜期後 首季離婚人數大降7成

  • 時間:2021-05-19 22: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實施離婚冷靜期後 首季離婚人數大降7成
中國第一季的離婚登記人數較去年第四季大幅下降超過7成,這是持續多年的上升趨勢首度翻轉。(圖取自微博)

中國第一季的離婚登記人數較去年第四季大幅下降超過7成,這是持續多年的上升趨勢首度翻轉。有專家認為,這顯示元旦起實施的「離婚冷靜期」制度發揮作用。

陸媒第一財經報導,中國民政部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全國離婚登記人數僅為29.6萬對。這個數據不含法院判決離婚的部分,是離婚總人數的主體。

據報導,去年第四季離婚登記人數是106.3萬對。兩相比較,今年第一季離婚登記人數下降了72.15%。去年第一季受疫情影響先不論,2019年第一季離婚登記人數為104.8萬對,今年第一季比兩年前也下降71.76%。

報導引述廣東省人口發展研究院院長董玉整說,離婚人數下降,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是「離婚冷靜期」制度的實施。

自2021年1月1日起,民政部在離婚程序中增加「離婚冷靜期」,自冷靜期屆滿後30日內,雙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發給離婚證的,視為撤回離婚登記申請。

這項制度的原意,是希望在離婚率越來越高的中國,減少「衝動型」離婚;至於家暴等理由可採用訴訟離婚,不適用冷靜期。

不過,這項制度的推出仍在去年底引發許多批評,認為可能導致無論哪種形式的離婚都更加困難,而未必是讓當事人更加審慎。

「離婚冷靜期」制度1月1日上路後,據報導,截至4月15日,江蘇已有1萬303對申請離婚的夫妻放棄登記;截至4月12日,江西省南昌市申請離婚登記4796對,成功辦理離婚的1621對,共撤銷718對離婚申請登記,其中有42對為主動撤銷,676對為過期自動放棄。

不過,對於第一季離婚對數大幅下降,也有網友認為代表相當一部分的人還在法定的冷靜期中,「想離離不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