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預防孩子創傷 專家籲「離婚告知」重要性

  • 時間:2023-11-20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預防孩子創傷 專家籲「離婚告知」重要性
兒少權心會20日舉行記者會,呼籲「離婚告知」重要性。左起依序為律師賴芳玉、主持人大霈、心理師林欣儀。(劉品希 攝)

今天(20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台灣兒少權益暨身心健康促進協會今舉行記者會,臨床心理師林欣儀表示,父母離異若未清楚向孩子說明,孩子會產生極大的不安全感、甚至有罪惡感,長大後常會出現負向自我歸因、社會參與度低等問題,她強調「離婚告知」相當重要,可以預防創傷發生。

未成年兒少在雙親離異過程中,經常承受莫大的壓力跟情感糾結,甚至會造成孩子的心理創傷並影響身心發展,兒少權心會20日發表「全心愛你」影片,呼籲社會大眾傾聽離異家庭兒少的心聲,並邀請出生單親家庭的金鐘主持人李霈瑜(大霈)分享生命經驗,與專家對談未成年兒少面對雙親離異的身心困擾與壓力。

大霈表示,父母在她小學六年級時離婚,父母在離婚前已感情不佳,但沒有清楚告知她與姊姊發生什麼事,導致她變得敏感小心,很多事都靠自己「感覺」,在她印象中媽媽很可憐、爸爸很孤單,她努力扮演開心果的角色,希望改善家庭氣氛,長大後自己進入親密關係時,也延續小時候想要照顧人的角色,當另一半只是想要陪伴、有人可以訴苦時,她的情緒卻比對方更大、急著想幫忙解決問題,造成對方的壓力,經過諮商後,才發現這都是源自於在原生家庭無法獲得的滿足感。

兒少權心會理事長、臨床心理師林欣儀指出,許多父母離婚但不知道如何向孩子開口,甚至想維持家庭完整的假象,相處氣氛卻有異狀,導致孩子難以理解,因此產生不安全感、甚至罪惡感,認為父母感情不佳可能與自己有關,這些孩子通常會變得缺乏動機、習慣不去思考與自己有關的事情,也因此出現社會退縮。她說:『(原音)所以慢慢的他就會累積對別人負向的面部表情,或者是一些聲調反應,非語言溝通訊息的一些敏感度,然後之後他可能就會有所謂的負向自我歸因,他可能很多時候他都會覺得說這是不是我的錯,那因為這樣子他可能也想自我保護,他不想自己是一個讓別人嫌棄或是討厭的角色,所以他慢慢就會社會退縮。』

林欣儀強調,家庭出現變化,孩子有知的權利,「離婚告知」對未成年兒少相當重要。「全心愛你」影片便是透過呈現真實故事,呼籲家長應察覺孩子的情緒、做好準備,選擇適當的語言或方式有技巧地告訴孩子,說明重點在於離婚後對孩子未來的生活安排,讓孩子感受到情緒支持,明確告訴孩子離婚與他無關,並向孩子承諾愛與照顧,這會讓孩子感覺自己受重視,願意相信父母不變的愛,也才能理解家庭即將發生的變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