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智能監控

  • 時間:2021-05-23 21:19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智能監控
獨裁政府經常利用網路監控找出他們認為有威脅的人民,國民的私隱和安全顯得蕩然無存。示意圖。(AFP)

近日緬甸軍政府以間諜軟體監控國民,並全面掌控國內大型電訊商,迫使其安裝間諜軟體,用以截獲反軍政府的資訊,如監聽電話、讀取訊息及電郵、使用者位置等;目標為打壓異己,斷言未來不再有任何示威。這個做法是不是好像某大國的慣用手法來監控市民,沒錯,這就是中國。知情人士透露,緬甸軍政府效法中國的網路長城策略,以監控、阻截等手段試圖製造「和諧」社會,情況猶如網路大倒退。獨裁政府更可利用監控找出他們認為有威脅的市民,國民的私隱和安全顯得蕩然無存。

但除了緬甸和中國,香港最近也為「電話智能卡實名制」作出公眾諮詢,以「打擊罪案」為由宣佈就手機卡實名制展開一個月的公眾諮詢,未來所有用戶在香港購買電話卡、上網卡時,都需要提供身份證明文件,企業則需要提供商業登記資料。港府指出,很多不法分子利用匿名電話卡從事非法活動,例如走私、賣淫、詐騙、或「危害公眾安全的嚴重及暴力罪行」,例如製作遙距爆炸裝置,推行實名制有助執法機關調查罪案。

香港政府的說詞看似很有道理,實質卻以打擊犯罪為名,加強監控為實。香港市民的個人資料本受私隱條例保障,執法部門要獲取市民的個人資料需向法庭申請手令並需證明涉及犯罪活動。然而「電話智能卡實名制」當中有一建議「執法部門在有法庭手令或在某些迫切或緊急理由而沒有手令的情況下,可要求持牌人提供電話智能卡用戶的登記資料」,此建議完全是為執法部門未來可以在任何情況、無論犯罪與否下,輕易取得市民私隱而鋪路,擴大警權,再進一步嚴密監視網路用語或發言,為一國一制接軌。市民亦因為知道他們有機會被秋後算帳而不敢發佈對政府不利的消息和言論,使廣大民眾生活於惶恐之中。

獨裁政權為什麼要監控網路,無非是知道網上可以發佈一些抗爭情況及資訊,令世界各地的人都知道他們所做的惡行 ,防止流出犯下國際人權法的證據,及針對政府不利的言論 。因此我更相信香港政府會一步一步地監控所有網路,做法我想跟中國沒有什麼大分別 。為的就是跟中國一樣監控所有人民 ,剝奪人民應有的言論權利。虧香港政府還可以作出一個體面的原因稱怕有嚴重罪案而立法,根本一派胡言。沒有發生抗爭前,不見他們做出這樣的事,根本就想監控市民,怕他們說出事實真相。

現今科技發展得快速,網路世界瞬息萬變,每個人都有權利在網上搜尋到自己想知道的事,在網上發佈一些自己喜歡的事和相片,評論事情甚至政見。但我相信隨著政局的改變,香港政府強硬的態度,香港距離全面監控應已不遠,我們只能作最遠的打算。

作者》力斯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