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0年努力 世衛宣告中國瘧疾絕跡

  • 時間:2021-06-30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70年努力 世衛宣告中國瘧疾絕跡
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恭喜中國人民,清除了瘧疾。 (資料照片/AFP)

法新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今天(30日)宣告中國的瘧疾絕跡。中國經過70年的努力,終於消滅了這個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在1940年代,中國每年的瘧疾病例達3,000萬。但如今已連續4年,沒有發生本土瘧疾病例。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我們恭喜中國人民,清除了瘧疾」。他說,「他們的成功得來不易,是經過幾十年精準,以及持續的行動才達到的。隨著這個宣佈,中國加入了越來越多國家的行列,這也向世界表明,無瘧疾的未來是一個可行的目標」。

連續3年未發生本土病例的國家,就可以向世衛組織提出申請,認證為無瘧疾狀態。這些國家必須提出精確的證據,並展現預防傳染再起的能力。

中國是全球第40個獲得世衛組織認證無瘧疾國家。最近一些取得認證的國家包括薩爾瓦多(2021年)、阿爾及利亞和阿根廷(2019年),以及巴拉圭和烏茲別克(2018年)。

另外有61個國家被納入瘧疾從未存在,或未採取任何特別措施瘧疾就消失了的名單中。

中國也是逾30年來,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區(WHO's Western Pacific region)第一個被認證瘧疾絕跡的國家。在此之前,此區只有3個國家獲得認證,分別是澳洲(1981年)、新加坡(1982年),以及汶萊(1987年)。

根據世衛組織的數據,2019年全球瘧疾病例約為2.29億例,死亡病例40.9萬例。其中,世衛組織非洲區瘧疾病例和死亡病例,約占全球九成以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