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梁先生的行動 令我看到香港抗爭界的退化

  • 時間:2021-07-06 19:00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梁先生的行動 令我看到香港抗爭界的退化
圖為香港反送中示威者2019年7月1日晚間衝入立法會在牆上留下的訴求。(中央社資料照片)

早些日子,香港社運界發生了一件極度令人痛心的事——一位勇者離去了。

在臨終的時候(心理上已預設會結束生命的時候),他沒有找自己的家人、沒找自己的朋友、沒好好地跟自己說聲「辛苦了」;反而,選擇了做那件事。在被對家追捕的過程中,混亂地離開人世了......

他到底是要有多愛香港才能做出這樣的決定......

社運界兩派對罵 令人失望

可惜,在梁先生離去後的那短短幾天內,香港社運界的反應令筆者非常反感及失望。梁先生離去後,社媒上活躍地發表言論的手足們總括來說離不開兩派:說梁先生是鬼/說是對家自編自演的為一派,狂罵捉鬼者/狂罵不信任手足能力及勇氣的人為一派。前者其實從2019年,抗爭活動開始升溫的時候就一直活躍在各社媒。當時也有不少前線認為有這些人不斷向世界說香港警察栽贓嫁禍給示威者其實是好事,起碼令運動的「畫面好看」。反正前線做什麼事都說是警察裝的就好,香港抗爭者一直很和平地抗爭。

當然,你無法得知那些人是真心以為是對家自編自演、真心覺得香港抗爭者應該還不會做到那個地步,還是在幫助前線抗爭者在世界上爭取一個較符合完美受害者的印象。而後者,一目了然,從他們的發言可以得知他們曾經就被當作是鬼。自己曾經的不愉快經歷,看到在其他手足身上發生,當然反應會比較激動。還有就是希望自己在抗爭行動中的付出能獲取他們理想中的回饋的那一班手足。

其實我這樣說很以偏概全,因為我只是看到我認識的手足們在這方面(希望獲得認同)有非常強烈的慾望而去下這個判斷。若有冒犯到手足讀者敬請諒解。筆者眼中的這一班手足,無論是以什麼角色去參與籌劃該行動,只要該行動被同路人拒絕認同,同路人把「功勞」給了對家,就會非常介意。很可笑,他們介意的並非自己可以如何進步、並非介意行動可以如何籌劃得更周全,而是介意自己的努力是否能獲得光環(當然,筆者也理解他們想香港人知道其實抗爭者就是可以做到那種程度,他們不想香港人一直停留在和理非的階段,讓香港人知道抗爭者的勇氣其實也有助令抗爭行動升溫)。所以,當此次事件有非常多探討梁先生有陰謀的話語出現時,這班手足自然會吞不下這口氣,兩派對罵得翻天覆地——這就是筆者非常失望的地方。

自我定位不清 社運停滯不前

順帶一提,筆者認為令香港社會運動停滯不前的並非只有和理非/港豬一派,勇武派(曾經的勇武)也是佔比很重的因素。不少勇武被迫離開戰場後,貌似都還沒找到自己的定位。無論是在重新開始的人生也好,香港抗爭活動也好,貌似大家都對自己的定位都抱有比較模糊的看法。當然,包括筆者自身,筆者眼中的手足,要麼就徹底放棄了參與抗爭事宜,完全不想再碰香港社運的事;要麼就很想貢獻什麼但找不到可以做的事;又或者有一群手足有持續貢獻,但做出的事難以把香港的抗爭活動拉高一個程度。

所以筆者究竟在失望什麼,就是,這兩派手足,除了瘋狂分析事件、除了瘋狂對罵、除了拿自己曾經的經歷出來訴苦,表達前線的悲哀,之外,就沒有了。筆者相信以上所說的手足就是有在各界持續貢獻香港,但難以把抗爭活動拉高一個程度的人。是的,你們幫助梁先生去爭取應有的尊重,是應該的,也謝謝你們的上心。但,筆者相信梁先生希望事件帶來的後續發展並非停留在此。筆者不敢猜測先生這樣做的目的,但如果用筆者狹窄又醜陋的心態去想的話,梁先生起碼會想引起一些風浪。現在,別說海嘯了,下雨後的街邊積水也沒有引起一圈漣漪。

大家看看,在先生離去的不足24小時,黃絲們的貌似心態都恢復正常了;要吃的吃、要喝的喝,要玩的玩、要上班的上班;還有就是瘋狂轟炸社媒的兩派對罵戰。雖然說要全部黃絲只為一位手足停低腳步是很「愚蠢」的事,大家都說持續充實自己/增強自己實力才能打持久戰,才對得住離去/被捕的手足。這句的意思應該是發生事件後,大家在某些方面會有進步或者增強吧?但,筆者看不到香港人有哪裡進步及增強了。大家的生活依然照舊,兩派對罵完後也沒有令社運界發生任何改變。所以,送送白花、為先生說兩句話,就是最能把先生的意念延續下去的做法嗎?

在不可能中找到可能性 是一種責任

對香港絕望而主動赴死的手足(起碼從遺書可見有手足風格的人),已經有很多位了。第一位自盡的手足,赴死過後第二天,香港人起碼發起了一個非常大型,從沒在香港發生過的遊行。該次遊行的確把香港抗爭程度拉高了許多。那這次呢?筆者完全看不到香港人有做可以配上梁先生行為的後續發展行動。而且,在此次事件之前發生的手足自盡事件,都是手足並未公開做出傷害對家行為時主動赴死的,與此次事件截然不同。梁先生的事件與其他事件的程度差如此遠的時候,筆者竟然看到抗爭界退化的現象,能不反感嗎?

筆者腦海的小宇宙不大,但也能想像梁先生行為在香港抗爭界可以引起的各種後續發展。梁先生的行為絕對可以把香港抗爭程度推高幾個層次,可惜......貌似大家的勇氣還不及先生的千萬分之一。

筆者能預計到會有讀者問我認為現在香港社運界的狀況,在受到國安法或其他事物種種打壓,又缺乏人力物力的情況下,可以如何做到提升幾個層次的程度?這樣說好了,筆者也陪伴香港走過不少政治打壓時期,也參與過不少抗爭活動,說出來可能會見笑於人,但筆者一直以來都從來沒介意過其他人的想法,回想起好像從沒試過問其他人覺得這條路應該如何走下去。所有筆者做的抗爭行動,都是筆者自己腦海裡跳出來的想法。幸運的話,會有一群可以支援你的人與你一起實現目標;沒人瞭解自己的話,筆者也不會有感覺,自己去完成便是了。所以筆者並不會具體地說出筆者認為可以令先生的意念昇華的行動。其實現在的情況無論你說什麼,大家都會覺得不可能。但要在不可能中找到有可能性的那個責任,是我們自己的,也是唯獨我們的小宇宙可以做到的任務。反送中也沒有大台,都是大家各自做自己認為可以貢獻的事,各個想法相互拼湊,各個理念相互交融才產生出來的社會運動,只是現在大家都不敢去「想得太前」。

大家怕的,應該不是「不可能」;大家怕的,是自己可以看到「不可能中的可能」。看到有可能性但沒有膽量去實行的自己,是最不想看到的自己,對吧?

揭露幾句筆者的心底話:

筆者從成為流亡者的那一刻,直到現在,都非常討厭自己掛上了這個稱號。筆者打從心底裡認為這是懦弱的代表,所以筆者總認為自己是懦弱者。像此篇投稿一樣,筆者罵的對象其實也包括自己。雖然筆者不是對罵的那兩派手足,但筆者也認為自己流亡後的所作所為無法有效地貢獻香港社運。自己,也與對面海一樣,停滯不前,甚至退化。

希望各位讀者在閱讀完筆者的發洩後,可以一起反思。筆者也打從心底地希望我們大家可以一起進步,外在內在都是。想法上的進步和突破,是筆者認為香港抗爭現況最需要的東西。我們都沒什麼可以輸了,再踏前一步,好嗎?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作者》迷走在34E之間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