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投延期 民團籲勿遺漏延期期間年滿18歲者

  • 時間:2021-08-04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公投延期 民團籲勿遺漏延期期間年滿18歲者
藻礁、萊豬等四大公投延期,民團呼籲中選會勿忽略延期期間滿18歲公民投票權。(中選會提供) (圖:中央社)

今年因為疫情影響,中選會宣布原訂8月28日舉辦的公民投票延後至12月18日,但投票權人名冊仍以原本投票日為基準日編造,導致將近7萬名在延期期間年滿18歲者不具投票權,引發爭議。藻礁公投聯盟今天(4日)舉行記者會,批評此舉違法,呼籲政府不要剝奪18歲青年的公投權利。

因應疫情,中選會將原定今年8月28 日舉辦的公投延後於12月18日投票,依法在投票日前20天已登錄戶籍登記資料,依規定有選舉人資格者,一律編入名冊,如今公投延期,但中選會仍公布名冊將以今年8月8日為編列基準,引發爭議。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台灣民主永續平台、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4日上午一同舉行線上記者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中選會預告的名冊編造完成日仍為8月8日,不僅於法不合,且遺漏8月9至11月28日戶籍異動情形,將導致該段期間搬遷者可能無法收到投票通知,中選會延後公投投票日,自應保障在延後這段期間內年滿18歲者的投票權。

藻礁公投大專院校召集人謝瑞恩表示,經過多年努力,18歲公民才爭取到公民投票權,今年公投因為疫情延期,呼籲政府應重視所有年滿18歲國民的權益。他說:『(原音)中選會在7月2號的時候,公告公投投票日延期辦理,卻沒有把延期期間年滿18歲的人口列入這次投票權的造冊名單,我們覺得是有違反公投法第七條年滿18歲享有公民投票權的意旨,我們呼籲政府應該重視所有年滿18歲國民的權益,賦予法律保障的公民投票權。』

台灣民主永續平台秘書長林謙強調,若照中選會的主張,有將近7萬名剛滿18歲的首投族將無法行使公投權,恐嚴重侵害憲法保障人民的基本權。

對於藻礁公投後續宣傳,「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指出,經與中油確認,大潭藻礁G2區可開放導覽,因此8月下旬開始會展開導覽,也會有線上座談,在12月18日投票前,陸續會有活動推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