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佳父親節禮物 民團與立委倡議給爸爸平等育兒權利

  • 時間:2021-08-06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最佳父親節禮物 民團與立委倡議給爸爸平等育兒權利
父親節將至,民進黨立委范雲與民間團體今天(6日)一同呼籲行政院,正視家長照顧需求,給予配偶7天陪產檢假、對應產婦有2個月產假及7天有薪家庭照顧假,從法制上還給爸爸平等育兒的權利,作為最好的父親節禮物。(圖:范雲辦公室提供)

父親節前夕,民進黨立委范雲與婦女團體今天(6日)一同呼籲行政院,正視家長照顧需求,應在勞動部修訂性別工作平等法時,納入勞工、家長、婦女、同志團體與立委意見,給予配偶7天陪產檢假、對應產婦有2個月產假及7天有薪家庭照顧假,從法制上還給爸爸平等育兒的權利,作為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父親節將至,民進黨立委范雲與婦女新知、生動盟、同家會、地方產業工會一同舉行線上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正視家長照顧需求,從法制上還給爸爸平等育兒的權利,才是給爸爸們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范雲指出, 7月上路的育兒新制,僅增加2天產檢假、提高2成育嬰留停津貼,但包含三階段的彈性育兒制度卻遲遲未有進展。范雲說,她已提出相關修法版本,訴求配偶應與孕婦一同享有「7天陪產檢假」、「1個月陪產暨親職假」,並比照公務員享有「7天有薪家庭照顧假」,讓家長成為彼此的神隊友。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莊喬汝也說,北歐國家經驗及相關研究顯示,配偶在產檢階段的陪伴、生產前後的有薪休假,皆有助於增加父親日後投入育兒照顧的意願,呼籲政府應儘速修法,以有薪休假制度支持父親分擔照顧責任,減輕職場女性照顧負荷。莊喬汝說:『(原音)政府在少子化的危機下,要拿出實際行動修法,不要讓爸爸變成局外人,必須支持父親投入育兒,才能真正減輕女性的照顧負擔。』

宜蘭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胡勝已也表示,這波疫情凸顯了勞工有高度的家庭照顧需求,政府必須創造友善職場,留住年輕女力。新北產業總工會洪清福理事長也呼籲,特殊時期的防疫照顧假及補貼事宜,應納入紓困5.0全盤規劃,長遠來看,政府應推動常態的有薪照顧假,建立更完善周全的照顧政策。

另外,時代力量黨團也舉行記者會,提出廣泛的親職與家庭照顧制度改革訴求,期盼儘速完備強化育嬰留停津貼、陪產檢假、有薪家庭照顧假等措施,鼓勵爸爸投入親職參與,改善當前育兒家長的職場環境與生養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