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0至6歲國家養」影片惹議 教長致歉 坦言「上架前沒看過」

  • 時間:2023-10-11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0至6歲國家養」影片惹議 教長致歉 坦言「上架前沒看過」
立法院教委會11日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YouTube)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11日)列席立法院教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由於日前國教署釋出的少子化政策宣導影片引起社會譁然,多名立委表達關切,潘文忠也多次表達歉意,並表示教育部第一時間下架影片,是因為影片違背教育部核心價值,他後續也會指示國教署建立專業審查機制,以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立法院教委會11日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多名立委關注教育部國教署日前推出的爭議影片。

立委萬美玲指出,「0至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宣導影片一開頭就呈現子女的孝心被懷疑的情節,片中還塑造出「妻管嚴、夫卑微」的角色形象,最後,輿論反彈聲浪最大的故事情節就是,育有子女的男主角請長輩代收公仔,結果錢被母親挪用,拿去買所謂更有用的育兒用品,這似乎傳達出「為人父母不能有自己的人生和興趣,只能為下一代犧牲」的價值觀。

潘文忠表示,在影片上架之前,他真的完全沒看過,一直到教育部輿情蒐集發現社會反彈聲浪大,下屬向上呈報時,潘文忠在10月8日親自查看了這支爭議影片,由於他發現影片內容不適當,所以下令立即下架。他說:『(原音)我自己也親自查看了這個影片,確實這些內容是不適當的,所以在第一時間,我透過新聞稿來向社會表示歉意,因為教育部作為教育主管機關,應該是要更正向傳達相關的理念跟價值,也應該多支持多元的價值、尊重個體的主體性。我不希望因為這樣的一個理念上的不適當,反而引起大家的誤解,我要代表教育部深深地對這樣一個不適當的影片,表達最深的歉意。』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以台幣65萬元委託台灣家長教育聯盟製作兩支政令宣導影片,原本目的在於鼓勵更多年輕人願意結婚、生小孩、提升生育率,目前108課綱也強調適性揚才、尊重多元興趣,所以這支已下架的影片帶給社會誤解,真的是負面教材,的確給教育部很好的警惕。

多名立委包含張廖萬堅、范雲、張其祿等人都提醒教育部應該思考如何避免這樣的事情再度發生;潘文忠承諾,他會指示國教署建立專業審查機制,並請新聞行政人員整理本次案例資料以及注意事項,提供給公務員作為參考指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