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議無視中國基因來源爭議 美權威科學期刊1/3編輯委員請辭

  • 時間:2021-08-09 16:33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抗議無視中國基因來源爭議 美權威科學期刊1/3編輯委員請辭
中國針對少數民族進行的基因研究,但因DNA取得管道與手段令人質疑,在國際間引發不小爭議。圖為新疆再教育營 (網路圖片)

中國進行的基因研究已在國際學術界引起爭議和擔憂,《美國之音》報導,權威科學期刊《分子遺傳學與基因組醫學》因發表多篇中國專家的研究論文引發編輯委員關注,認為這些涉及少數民族的研究的DNA涉及未經當事人同意取得樣本,以及中國正在收集七億男性基因庫等研究,向該刊物總編輯反應未果,有近1/3編輯委員憤而集體辭職。

美國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4日報導,《分子遺傳學與基因組醫學》雜誌主要專注於醫學應用的遺傳學研究。許多編委會成員研究遺傳學如何幫助醫生治療患者或幫助科學家治癒疾病。但在 2019 年,該雜誌開始發表中國作者關於法醫遺傳學的論文,該領域涉及與警方的密切合作。法醫遺傳學在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存在爭議。在中國問題更大,DNA 收集疑似持續迫害少數民族和其他群體的一部分。

而比利時魯汶大學(University of Leuven)的生物信息學家伊夫·莫羅(Yves Moreau)長期關注此類研究,特別是對新疆維吾爾人的基因研究。莫羅對新疆當局蒐集維族人DNA樣本的做法非常擔憂。報導找出,今年早些時候,莫羅在分子遺傳學與基因組醫學刊物上搜到了18篇這方面的論文。莫羅相信,如果這類研究不予以制止,科學和人工智慧技術將會被用來強化專制政府的地位。

憂刊登此類研究助長專制政權

報導中還透露,莫羅查到的論文中,除了針對中國藏族與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的基因研究之外,有些研究的是族群之間的基因區別。警察可以利用這類研究從龐大的人口基因庫進行比對,查找出犯罪嫌疑人。還有一些論文使用的是未經當事人同意而獲取的基因樣本。中國政府一直在收集中國所有民族男子的DNA,以便建立全國七億男性的基因資料庫。中國警察還強行收集特定群體,比如季節工和政治異議人士的DNA。而中國這方面的基因研究也越來越發爭議和關注。

為此,莫羅從今年3月以來多次向這家科學刊物的總編輯蘇珊·哈特反映相關問題。但哈特沒有對此作出積極回應。今年6月,莫羅寫了一篇很長的電郵解釋中國警方如何利用遺傳學對付少數民族和異議人士。他把這封電郵發給了所有的編委,並引起了他們的呼應。而總編輯哈特在處理這個問題上的消極態度引起了編委們的憤怒,其中有8名編委憤而辭職。

這份刊物是由總部設在紐澤西的世界出版公司約翰威立(Wiley)出版的,刊物編委會共有25名成員,將近1/3的編委集體辭職在出版界產生了不小的震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