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神隱少女雙十年華 日本動畫走過的文學之美

  • 時間:2021-09-10 09:46
  • 新聞引據:、EW,維基百科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神隱少女雙十年華 日本動畫走過的文學之美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路透社/達志影像)

提到日本動畫電影,許多人信手拈來就能說上好幾部經典名作,像是今年7月剛過20歲生日的「神隱少女」,就是歷久不衰的代表之一。不論男女老少都能沈浸在動畫的世界裡,享受那豐沛的娛樂性和文學內涵。

神隱少女轉大人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動畫電影「神隱少女」,自從2001年7月上映至今已經過了20個年頭。這部曾經拿下柏林影展金熊獎、以及奧斯卡金像獎的動畫片,讓世界上更多人認識到日本動畫的魅力,也奠定了宮崎駿國際動畫大師不可動搖的地位。

根據維基百科,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動畫作品,是1917年上映的短篇動畫「塙凹內名刀之巻」,但要提到日本動畫真正開始大受歡迎,應該是從1963年漫畫大師手塚治虫的作品「原子小金剛」被改編成動畫開始,在那之後日本動畫逐漸走向百花齊放的黃金時代,至今不衰。

日本二次元文化

相較於美國3D動畫的大行其道,講究手工感的2D風格至今仍是日本動畫的主流,包括宮崎駿、以及作品被稱譽為「每個畫面都能拿來當桌布(桌面背景)」的新海誠,都是倘佯2D世界的動畫大師,作品流露出雅緻的和風氣質。

當然,這並不是說日本就不重視3D動畫市場,像是為了紀念日本人氣漫畫「哆啦A夢」誕生50周年所推出的3D動畫電影「STAND BY ME 哆啦A夢2」,就在2020年底上映,是進入令和時代的第一部3D劇場版動畫。

而宮崎駿與長子宮崎吾朗這對父子檔,也曾打破日本最知名動畫工廠吉卜力工作室35年來的2D動畫傳統,在2020年創作吉卜力的第一部全CG(電腦繪圖)製作的3D動畫「安雅與魔女」。

一個月就一分鐘

只不過,日本動畫的傳統呈現是二次元世界,而且更重視手繪構圖的細節。宮崎駿的老搭檔、吉卜力工作室的製作人鈴木敏夫在接受娛樂週刊(Entertainment Weekly, EW)訪問時就說,這位年邁的動畫大帥至今仍希望以手繪方式勾畫出每一筆,而60位動畫師的職人執著,細膩到一個月只能做出1分鐘動畫的地步,是道地的「慢工出細活」。

日本動畫的細膩風味,部份要歸功於文學的內蘊。以宮崎駿來說,他的動畫充滿說故事的趣味與想像力,又有著濃厚的人文關懷,傳遞著對反戰和環保的理念,就受到有「日本安徒生」之稱的作家宮澤賢治所影響。

宮崎駿說,宮澤賢治的童話故事中,他最喜歡「橡果與山貓」,「巨大山貓呆呆站著遙視彼方,腳邊的小橡果嘎吱嘎吱作響的轉圈滾動著…是我心目中的山貓形象」。所以這本描寫小男孩收到一封寫著「山貓敬上」的明信片之後,離家走入深山的童書,算是日後經典動畫「龍貓」的啟蒙。

動畫文學不可分

至於日本「國民大作家」夏目漱石的終極美學小說「草枕」,讓宮崎駿在創作「崖上的波妞」時,多次受啟發而回歸紙上作畫。此外,吉野源三郎的小說「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則讓宮崎駿大師收回了退隱宣言,要在這部可能成為他「生涯最終動畫」中,呈現出「無論處在多麼艱困或殘酷的時代,都要活得像個人」的理念。

除了支撐動畫內涵的文學性之外,日本也有由著名文學改編的動畫,像是為了紀念作家太宰治百年誕辰而策劃、在2009年播放的「青色文學系列」,就是由太宰治的「人間失格」、「奔跑吧!美樂斯」、坂口安吾的「盛開的櫻花林下」、夏目漱石的「心」、芥川龍之介的「蜘蛛之絲」、以及「地獄變」共6部作品所組成的動畫。

縱觀日本動畫,從宮崎駿獨領風騷的年代,到近年來在全球聲名鵲起的新一代日本動畫大師新海誠,再到打破「神隱少女」紀錄晉升日本影史票房冠軍的「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日本動畫正在經歷的不只是世代交棒,還是一種文化與美學的傳承。




延伸閱讀
一期一會的感動 走進日本動畫大師新海誠動靜皆美的世界
日本文學與古文化底蘊堆砌的動畫風景 實是資產保護的另類實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