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理會五強達共識 塔利班需更具包容性

  • 時間:2021-09-23 12: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安理會五強達共識 塔利班需更具包容性
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22日就阿富汗議題達成共識,將施壓塔利班(Taliban)接管阿富汗後要更具包容性。(UN Photo/Eskinder Debebe)

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22日就阿富汗議題達成共識,官員表示,所有強權都將施壓塔利班(Taliban),在軍事接管阿富汗後要更具包容性。

中國和俄羅斯曾將塔利班上個月的勝利,描述為美國的失敗,並展開行動和這些叛亂分子合作,但還沒有國家承認這個政府。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安理會所有強權都希望「一個和平穩定的阿富汗,讓人道援助可以沒有問題、不受歧視地分發」。

古特瑞斯說,安理會尋求一個婦女和女孩的權利受到尊重的阿富汗,一個不會成為恐怖主義庇護所的阿富汗,一個代表全民各階層具包容性政府的阿富汗。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2日和來自英國、法國與俄羅斯的外長們親自會面,而中國外長王毅則透過視訊方式加入。

一名美國官員形容這場由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召集的會議,「具建設性」而且「有許多觀點趨於一致」,包括希望塔利班尊重婦女與女孩的權利。

這名官員說,「我不認為有人對這個臨時政府的組成感到滿意,包括中國在內」。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會前受訪時,同意安理會五國都希望阿富汗建立一個包容性的政府。

中國先前曾批評美國凍結數十億美元的阿富汗資產,但北京也也希望阿富汗​​不要成為境外極端組織的基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