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接受阿富汗塔利班派駐大使 創全球首例

  • 時間:2023-12-02 12: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接受阿富汗塔利班派駐大使  創全球首例
中國外交部禮賓司長洪磊接受了阿富汗新任駐中大使卡里米(Asadullah Bilal Karimi)的國書副本。(圖翻攝X平台@TOLOnew)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阿富汗塔利班政權1日宣布,中國正式接受阿富汗駐北京大使。此舉使中國成為塔利班2021年8月奪得阿富汗統治權以來,第1個接受阿富汗大使的國家。

這項報導指出,中國方面尚未證實這項消息。而中國和全球其他國家到目前為止,都未正式承認事實上已由塔利班領導的阿富汗政府。

據報導,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中國外交部禮賓司長洪磊1日接受了阿富汗新任駐中大使卡里米(Asadullah Bilal Karimi)的國書副本,並指卡里米的到來,是北京和喀布爾之間「進一步加強和擴大積極關係的重要一步」。

聲明指出,洪磊並表示,中國尊重阿富汗的國家主權和人民決定,不干涉阿富汗內部事務,過去也沒有這樣做過。

卡里米則向中方保證,阿富汗境內「沒有任何人受到威脅」,區域穩定與安全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報導指出,卡里米今年僅30歲出頭,先前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新聞部的副發言人。

根據報導,2022年9月,中國成為全球第1個向阿富汗塔利班政權任命新大使的國家。至於其他國家,約有20國讓原任大使留任,或是任命大使館最高官員擔任臨時代辦,而臨時代辦就不需向駐在國政府遞交國書。但美國等西方國家已將駐阿富汗使館遷往卡達,以協助流亡海外的阿富汗人。

今年10月,中國政府還邀請塔利班政權代表參加「一帶一路」論壇,成為塔利班政權上台以來,首次參加高規格的國際性多邊會議。

報導指出,北京一直尋求維持與塔利班政權的密切接觸,以防止這個飽受衝突蹂躪的國家再次陷入混亂,理由是可能會鼓勵反對中國的武裝分子,利用阿富汗領土威脅中國的安全。

此後,部分中國國企和民企表現出投資阿富汗的興趣,最近幾個月並有一些企業與塔利班政權簽署合約。然而,國際銀行業的制裁行動,阻止了外國投資者對塔利班政權採取重大措施。

根據報導,聯合國已排除把阿富汗席位給予塔利班政權的可能性,直到他們解決國際社會的關切並改善婦女待遇為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