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下禁令 UN:阿富汗罌粟供應量驟降95%

  • 時間:2023-11-05 15: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塔利班下禁令 UN:阿富汗罌粟供應量驟降95%
罌粟田 (資料照片/AFP)

根據聯合國今天(5日)發布的一份報告,自從塔利班(Taliban)政府去年禁止種植毒品(narcotics,毒麻藥)以來,曾經是全球最大毒品供應國的阿富汗,罌粟(Opium poppy)產量大幅下降。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UNODC)表示,阿富汗於2023年全國種植罌粟的面積,從前一年的23萬3,000公頃減少到1萬零800公頃,使得供應量大幅銳減95%至333噸。

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表示,這對飽受戰爭蹂躪的阿富汗農民帶來壓力,該國大部份人都依賴農業為生,罌粟出口的價值有時候超過所有正式出口商品的價值。

報告說,罌粟種植的急劇下降會對阿富汗的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在此之際,該國大約三分之二的人口已經需要人道援助。

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長瓦利(Ghada Waly)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未來幾個月,阿富汗正迫切需要對可持續生計進行大力投資,為阿富汗農民提供遠離鴉片的機會。」

他接著說:「這提供了一個真實的機會,可以針對非法鴉片市場及其在各地與全球造成的損害,建立長期打擊的成果。」

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表示,阿富汗的供應量估計約佔全球非法鴉片的80%左右,來自阿富汗的供應量大幅縮減,最終可能導致國際間的鴉片使用量下降,但也有可能導致全球升高替代毒品的使用量,例如芬太尼(fentanyl)或合成鴉片類藥物。

塔利班最高精神領袖於2022年4月禁止種植毒品,並且塔利班內政部表示將銷毀所有剩餘的鴉片農作物。根據專家表示,塔利班在上一任統治期間,因為尋求國際合法性,曾於2000年禁止種植罌粟,但是卻遭到民眾的強烈反對。

傳統上高度支持塔利班的許多省份,例如南部的海曼德省(Helmand),都是種植罌粟的集中地區。

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表示,許多農民雖然已轉向種植小麥,但是收入明顯低於種植罌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