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傲骨嶙峋鄒幸彤

  • 時間:2021-09-24 17:01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傲骨嶙峋鄒幸彤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立場新聞資料圖片)

香港傳來的噩耗從未間斷,幾乎每天打開手機都會為之揪心。然而,近期最能牽動筆者情緒的,非鄒幸彤的一系列報導莫屬。

仔細翻閱鄒幸彤目前為止的人生經歷,就讀於名校英華,高考後憑著「5A」佳績考入劍橋大學,卻又敢放棄攻讀至半途的博士學位。在回港攻讀法律的同時,加入支聯會參與人權事務,為興趣而逐夢。

如此看來,她近日的舉動好像也就不難理解。這是一個外表柔弱,實則倔強無比的奇女子,才能在抗爭成為禁忌之時,選擇不退反進,「補位」向前。不知道是筆者見識淺薄,還是向來敬支聯會而遠之故,維園事件前雖對鄒幸彤也有所耳聞,卻從沒有太大印象。維園事件後,筆者在「原來還有人敢站出來?」的第一反應後,接踵而來的便是對她「支聯會副主席」身份的詫異。如今想來,是筆者狹隘了。曾經參與《香港民族論》的李啟迪都可以變節,支聯會為何就不能出一個女中豪傑呢?

言歸正傳,反正在香港抗爭最熾熱之時,鮮少看到鄒幸彤的身影。她反倒是在人人自危,充斥著自我審查的時候跳出來了。在一個政棍橫行,利益至上的環境下,鄒幸彤輕而易舉地引起了我對她的興趣,越去了解就越覺得這個人有意思。

連一句「香港人加油」都容不下的年代,鄒幸彤敢於說出「咁我想試,呢啲代價,真係付唔起咩?」這一番話。
在眾人紛紛想著自保時,她有著犧牲自己也不交出資料的風骨,甚至直面政權,提出「來一場光明正大的辯論」。
當別人連切割都來不及時,她在獄中請會員反對解散支聯會。

好一個「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好一個鄒幸彤。

不得不說,筆者和她的政治立場不盡相同。以「香港獨立」為信仰的筆者,一向不屑於與「大中華膠」為伍。唯獨是鄒幸彤,還在惋惜香港人不再關心中國人權問題的典型「大中華膠」,在無光的時分挺身而出,為筆者帶來一絲光亮,也贏取了筆者的尊重,甚至還有點自愧形穢。

敬佩以外,更重要的是反思。說著「光時港獨」的我們,真的做到傾其所有了嗎?已經過去的事情無法改變,那就在未來多走幾步,更努力一點,這才對得起我們身後的屍山血海。

鄒幸彤以身證道,證明了不論光譜崗位為何,都有堅守到底的辦法。「冇得做」(做不成)只是一種藉口,現實是願意付出對應的代價與否。香港需要更多鄒幸彤,不求人人如她一樣捨身取義,最少不要讓政權的紅線成為自己的底線。

每個人多做一點,
告訴身邊的同路人「我還在」,
在黑夜中互相支撐。

最近很盛行祝福對方在亂流下平安,
但筆者更願意說的是,
祝你在亂流下保持清澈,
此生不入濁流。

香港人,盡做。

作者》西北望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