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50淨零排放入法 環保署本月預告「氣候法」草案

  • 時間:2021-10-04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2050淨零排放入法 環保署本月預告「氣候法」草案
2050淨零排放入法 環保署本月預告「氣候法」草案。(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環保署長張子敬今天(4日)在立法院表示,環保署將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其中會將2050年淨零排放明確入法,也會明定收取碳費機制,至於碳定價則待未來擬定子法時再訂定,修法草案本月就會預告。

歐盟今年7月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2023年起將試行3年,2026年正式上路,將對進口的高碳排產品課徵關稅,若出口國已實施碳定價措施,出口歐盟就可減免碳關稅,此舉衝擊全球產業。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4日安排環保署、經濟部等單位就此進行專案報告,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為因應歐盟綠色新政,環保署與各界商議,與其讓他國課徵,不如在國內徵收,可專款專用,用於加速產業低碳轉型,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

張子敬指出,針對現行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環保署將修法改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其中會納入碳排長期減量目標、提升氣候治理、推動碳定價、強化氣候變遷調適等,2050年淨零排放也會明確入法,草案將於本月底進行預告。他說:『(原音)所以因為總統跟院長也都宣示了,2050會在我們這次的修法裡面納進去,另外,就是現在減碳已經變成國際貿易的議題,所以我們相關的碳費收取跟有關產品碳的盤查等等機制,我們要盡快的來建立,所以我們也已經啟動了修法,也徵詢了大家的意見,我們希望在做最後整理之後,能夠在這個月能夠來進行預告。』

根據環保署報告,增加徵收碳費,擬分階段對直接與間接排放源,依其溫室氣體排放量徵收;碳費計算、徵收方式、申報、繳費流程、繳納期限、追補繳及免徵等,將於子法中訂定。

民進黨賴惠員質詢時追問台灣的碳定價,並表示有專家建議每噸新台幣100元,張子敬強調,詳細費率待未來訂定子法時會徵詢大家意見,也會參考鄰近國家的收費標準,目前都還在討論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