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最高法院新會期 墮胎等爆炸性案件待裁決

  • 時間:2021-10-04 12: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最高法院新會期 墮胎等爆炸性案件待裁決
美國最高法院4日將展開新的會期。( 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最高法院將在4日展開新的會期。關於墮胎、槍枝權利、宗教自由以及種族問題等案件,有待裁決。這些高爆炸性的案件,將顯現出前總統川普挑選保守派法官所造成的影響力。

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將是18個月來首次親自現身在審判席上。不過,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因為確診,將以遠距方式參與。

美國最高法院共有9位大法官。川普在4年總統任內,總共任命了3位大法官,都是保守派,其中一位就是卡瓦諾。而這也使得保守派在美國最高法院擁有6比3的堅強勢力。

但是去年,這個重新組合的最高法院宣示了其獨立性,拒絕了川普宣稱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無效的主張。

不過,在一些所謂「影子案件」(shadow cases),也就是不公開辯論的加速裁決中,最高法院已展現了向右傾斜的現象,其中最顯著的就是9月1日裁定,不阻止德州一項禁止幾乎所有墮胎的法律。

這項裁決激怒了包括拜登總統在內的民主黨人,並再次呼籲對最高法院進行改革。總統委員會正在研究包括增加法官席位在內的各種選項。

更廣泛來說,美國民眾對最高法院的不滿增加。根據蓋洛普(Gallup)的一項民意調查,只有40%的美國人表示他們認同最高法院的表現,相較於7月時的49%。37%的受訪者認為,最高法院「過於保守」。

裁決一出,不少墮胎權利捍衛者在卡瓦諾的家外抗議;成千上萬的人2日則聚集在最高法院,在美國各地的城市,也有示威活動,宣揚墮胎是個人選擇,而不是法律辯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