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府提名4名大法官 女性比例可望歷年最高

  • 時間:2023-05-30 15: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府提名4名大法官 女性比例可望歷年最高
112年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30日在總統府舉行。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右3)、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副召集人翁岳生(左3)與被提名人尤伯祥(右)、朱富美(右2)、蔡彩貞(左2)、陳忠五(左)合影。(圖:中央社)

總統府今天(30日)宣布4位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包括最高法院法官兼審判長蔡彩貞、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台大特聘教授陳忠五及律師尤伯祥。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指出,本次共提名2位女性大法官,若獲立法院同意,未來女性大法官比例將達三分之一,是歷年來最高的一次。

現任15位大法官中,於2015年10月1日就任的4位大法官黃虹霞、吳陳鐶、蔡明誠、林俊益的任期將於今年9月30日屆滿,蔡英文總統在今年3月核定成立審薦小組,協助進行大法官提名作業。

總統府今天公布並介紹4位提名人選,包括現任最高法院法官兼審判長蔡彩貞、現任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現任台灣大學特聘教授陳忠五以及律師、現任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董事長尤伯祥。

審薦小組副召集人翁岳生表示,審薦小組以公開、多元方式廣徵候選人,共有26人符合法定資格要件,審薦小組在近2個月的作業期間共召開3次會議,秉持公平、公正的精神,針對候選人的學術能力、專業表現、民主素養及品德操守等個人條件進行評選,在充分討論後達成共識,並將建議人選呈請總統參考,順利完成選薦任務。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大法官是憲政的守護者、人權的捍衛者,總統在綜合考量審薦小組所提建議人選及審薦意見後決定提名人選,若能獲得立法院同意,女性大法官比例將是歷年最高。林佳龍:『(原音)外界長期關注的大法官性別比例,在歷屆提名均已納入考量,逐步落實,本次再提名2位女性大法官,倘順利獲得立法院同意,未來將有5位女性大法官,使得女性大法官比例首次達到三分之一,這是歷年來最高的一次。』

對於全國律師公會及台北律師公會的推薦人選均未獲得提名,而是選擇尤伯祥,林佳龍表示,這個推薦是共識決,考慮到大法官組成所具備的背景、款別專長、性別,希望呈現多元、平衡的分布。

另外,若此人事案獲立法院通過,現任15位大法官將全部都是由蔡英文總統提名,是否擔心公信力遭到質疑?林佳龍指出,大法官任期8年,總統若連任,2任任期也是8年,必然會和大法官的屆期重複,這是憲政的規定。

根據總統府提供的被提名人簡介,蔡彩貞關注憲法所保障的基本權、熟稔審判事務、精研刑事法律;朱富美專長刑事法制,檢察實務經驗豐富;陳忠五專精民事財產法領域,教學研究享有盛譽;尤伯祥則是兼長刑事辯護及釋憲實務,致力人權保障工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