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團提問卷 大法官提名人:立院審查前不便表示意見

  • 時間:2023-05-31 17: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民團提問卷 大法官提名人:立院審查前不便表示意見
蔡英文總統提名尤伯祥(右)、朱富美(右2)、蔡彩貞(左2)、陳忠五(左)4位為司法院大法官,並已將咨文送至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提名4位大法官人選,「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寄發問卷,詢問4位被提名人關於大法官職權行使的重要憲法問題。4位被提名人今天(31日)共同對外說明,表示為尊重立法院行使職權,在立法院審查前不便對外表示意見。

蔡英文總統提名蔡彩貞、朱富美、陳忠五、尤伯祥4位為司法院大法官,並已將咨文送至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對於這4位提名人選,「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等公民團體關切其適任與專業,並發出問卷,希望被提名人針對國際人權公約、公民投票、國家保護義務等憲法審查,以及性別認同、土地徵收等基本權保障議題表示意見。4位提名人今天共同對外說明,表示對此由衷感佩並予尊重,但為尊重立法院依憲法增修條文行使對大法官被提名人的審查與同意權,在接受立法院審查前不便對外表示意見。

4位被提名人表示,為利於同意權的審查,他們的簡歷、自傳、著作、健康、財務等資料均已提交立法院;另外,為增進社會大眾瞭解,其中簡歷及自傳也已公布在總統府全球資訊網,除了在簡歷上列示專長說明、學經歷、優異事蹟及主要著作外,也於自傳說明個人長期在審、檢、辯、學領域投入台灣民主人權改革與制度落實的工作成果,以及過程中思辯論理的價值選擇、以此累積的學識與經驗,希望能為大法官職權行使貢獻棉薄之力。

4位被提名人並強調,大法官為憲法的守護者,需關照多元社會發展需求並具宏觀前瞻憲法意識,應超出黨派以外,獨立行使職權,不受任何干涉,若能獲立法院同意為司法院大法官,將全力以赴,以保障人民基本權利,維護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為使命,並促進憲法演變成長,為國家社會的進步永續扮演穩定關鍵的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