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有輸誠有差!才剛發表自製晶片 阿里巴巴將參與清華紫光重整案

  • 時間:2021-10-20 10:59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新浪北京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有輸誠有差!才剛發表自製晶片 阿里巴巴將參與清華紫光重整案
紫光集團為中國最大半導體國家隊,但因破產進入重整,現已有包括阿里巴巴在內七家企業遞出投資意向書。(圖:紫光集團官網)

阿里巴巴旗下半導體公司平頭哥19日才剛剛發布自行研發的5奈米雲端晶片倚天710,但集團擴大半導體版圖還有動作,根據中媒以及《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先前宣佈破產進入重整的中國清華紫光集團,日前舉行首次債權會議,共有七家公司遞出投資意向,其中一家就是阿里巴巴,同時也是唯一一家民營企業參與紫光的重整案,而紫光重整案預計明年2月做出最終決定。

中媒18日報導,紫光集團旗下七家企業與債權人舉行了第一次債權人會議,確認了債務狀況,同時紫光集團也透露,在引進戰略投資人進度上,至9月5日報名截止日為止,共有七家意向投資人報名,重整管理人將進一步查核意向投資人資質,並加快與戰略投資人談判,預計明年2月決定。

《日經亞洲評論》則報導,雖然紫光並未公布七家戰略投資人名單,但根據中媒披露,此次報名參與紫光集團重整的7家企業分別為廣東恆建、北京地方國企北京電控、無錫產業發展、上海國盛等四地的國企、央企中國電子、私募股權基金智路建廣以及阿里巴巴集團,除阿里巴巴之外,其餘都具有國企或地方政府資金背景。另外,根據紫光披露,目前紫光債務超過1000億元,另尚有500億債務未能確認。

政治權力鬥爭恐成重整案外一章

報導指出,清華紫光管理人並未公布選擇戰略投資人標準,但預期會選擇多個投資人,有分析人士認為,政治權力的鬥爭會為紫光重整案增加許多「故事」。

報導指出,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與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兒子胡海峰有私人關係,儘管趙偉國否認,但若重整案確認,紫光高層便很有可能出現變化。此外,因中國政府對科技業的打壓,因此也有分析認為,國企背景的戰略投資人背後的領導人具有高度影響力,因此國企在競爭中出線接管紫光具有優勢,另一種情況是,阿里巴巴若可以倖存作為合作夥伴,那麼阿里巴巴將提供救助資金。

中國最大半導體集團清華紫光集團創始於1988年北京清華大學成立的清華大學科技開發總公司,後改組成立清華紫光集團總公司並於2005年完成改制正式更名紫光集團。目前集團旗下主要有晶片業務與雲端業務,其中晶片業務主要以集成電路為主,現有紫光展銳、紫光國微。另外還跨足能源、金融、教育產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