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精障者犯罪修法 法務部:會在安全與人權架構下處理

  • 時間:2021-10-21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精障者犯罪修法 法務部:會在安全與人權架構下處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排審精神障礙者犯罪相關法案修正。(歐陽夢萍 攝)

關於精神障礙者犯罪問題,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21日)審議相關修正草案。由於法務部在與司法院達成共識後,仍需時間進行文字調整,因此委員會排定2週後再審。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強調會站在安全與人權架構下處理,解決爭議。

關於精神障礙罪犯的司法處理,司法院及法務部各自提出法案修正,但雙方意見相左,互批對方修正條文有違憲之虞。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法務部長蔡清祥19日晚間會談,歷經6個多小時的討論,就採取暫行安置、送至醫療處所治療及由檢察官執行等大方向達成共識。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議刑法、保安處分執行法及刑事訴訟法相關條文修正。林輝煌在會中表示,為及早完成社會安全網的建構,司法院與法務部決定擱置名稱之爭,暫定為「暫行安置」,讓精神病患能及早進入醫療處所治療,並達成防護社會安全的目的,而不具有保全被告到庭的用意。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也說明,雙方決定採取暫時安置,且會站在安全與人權的架構下處理,解決爭議。陳明堂:『(原音)因為這些精神障礙者,你關他,他沒有刑法適應性等等這些,另外,放到社區去的話,又造成社區的危害,可能性的危害或爆發性的危害等等,這不確定性太多,所以我們站在醫療的處所,另外我們也承諾由檢察官來負責執行,法院裁定,由法官保留,我們來裁定執行,這個部分有取得共識。』

陳明堂指出,法務部仍在就修正草案進行文字調整,希望立法院能多給一些時間,法務部也會參考立委提出的意見,一併進行院部協調後擬出共識。林輝煌也認為還需要約2個星期作業時間。

召委黃世杰則回應表示,至少目前已確立方向,至於在條文上要如何調整及顯現,可能還要進行細部溝通,確實需要給予一些空間,因此排定2週後再審,但他也提醒司法院及法務部,社會殷殷期盼,等待不是沒有期限。

另外,法務部也將研議以電子腳鐐、行動電話、GPS等科技設備監控的可行性,並在2個月內提出可行性評估報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