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伊朗關係緊張  美國撤出中東會欲走還留?

  • 時間:2021-10-25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以色列、伊朗關係緊張  美國撤出中東會欲走還留?
中東局勢改變,以色列和伊朗分別產生新總理和總統。左:以色列總理班奈特、右:伊朗總統萊希(資料照/AFP、伊朗總統府)

日前伊拉克國會進行選舉,引起世界上不少國家的關注,尤其是美國。選舉結果出爐,曾被美國媒體稱為是「全伊拉克最危險的男人」,也是反美、反伊朗民族主義什葉派教士薩德爾所屬的「薩德運動」,宣布是此次伊拉克大選的最大贏家,拿下總席次329個席次中73席,相較於2018年更增加19席,得到優先組閣的權利;國民議會議長哈布希領導的遜尼派政治團體「進步聯盟」獲得43席;前總理馬利基領導的「法律聯盟」獲37席,排名第三;而於伊朗關係密切,同時也是反美的什葉派團體「法塔赫聯盟」則從原本的48席跌至剩下11席,成為最大輸家。這也意味著伊拉克政治聯盟的重塑之路已經開始。

在其他國家的大選中,一般所關注的通常是對中政策的立場與傾向,但在伊拉克的大選裡,更需要看重反倒是對美態度及相關政策。從過往薩德爾對於伊拉克內政受到美國干涉所表現出的強烈反對態度,認為美國軍隊應該從伊拉克撤離來看,絕對的反美及反伊朗的薩德爾,將來在與美國之間的對立關係必然將更加劇烈。換言之,美國未來在中東地區的整體局勢將會更加不利,整個中東地區也將更加動盪與紛擾。

中東各國政權接連變天

四個多月前,中東局勢已經在改變,伊朗和以色列分別產生新總統和總理,伊朗新總統由得票超過62%「保守派中的強硬派」易卜拉欣.萊希當選;以色列則由班奈特接任新總理。各方矚目的萊希不僅是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屬意的人選,更成為首次在就職前即被美國政府制裁的伊朗總統。而新任以色列總理班奈特,是傳統的「硬宗教民族主義保守派」,擅長以政策及民族主義對大眾進行渲染,如今加上伊拉克反美戰士薩德爾即將組閣,勢必讓中東情勢更加複雜與多變。

以色列與伊朗關係緊張

以色列與伊朗的關係緊張是客觀的事實。以色列外長日前公開宣稱伊朗「每天都離擁有核武器更近一步」,並強硬表態警告伊朗,以色列「保留對伊朗動武的權利」。換句話說,若是以色列動武,則將毫無疑問在中東引發新一輪衝突與戰爭;此外,美國在歐巴馬時代就已開始弱化在中東的投注力量,太過注重伊朗核問題的威脅,認為只要伊朗遵守核協議,便不需要對伊朗置於死地,按兵不動就成了伊朗保命的機會;到了川普時期退出伊朗核協議,大力對伊朗經濟進行制裁、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讓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一度燃起對付伊朗的希望;到了拜登上台,加速從阿富汗撤軍的行動,調整中東戰略,期盼以投入較少的外交、政治和軍事資源,希望藉由這些少少的投入持續維持互動、協調、談判等等國際機制,再度讓以色列等陷入焦慮之中。

以巴領土爭議恐將再起 

隨著伊朗與伊拉克越走越近,敘利亞及伊拉克境內親伊朗勢力越來越多,縱使在此次伊拉克「法塔赫聯盟」慘敗,但薩德爾家族本身即與伊朗淵源甚深,也在伊朗居住多年,雖對其態度較為謹慎,但亦不至於完全沒有互動與往來。

美國民主黨民主、捍衛自由、維護民主人權的價值觀,與中東戰略調整與東移,促使拜登必須重返伊朗核協議,且需與伊朗進行核談判;重返人權理事會,更意味著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領土的問題要繼續在每次的理事會會議上被討論,更加挑動以色列可能發動戰爭的敏感神經。

美國撤出中東欲走還留

目前以色列、伊朗以及伊拉克主要領導人皆已更新,在美國撤出中東的情況下,中東局勢陷入混亂已是必然。以目前以色列與伊朗情勢如此緊張的情況下,美國勢必無法拋棄最親近的盟友以色列不管,若是以色列對伊朗開戰,美國在短時間內就無法抽腿中東,因為以色列仍然是美國在中東局勢掌握下重要的一環,此外,美國國內猶太財團的資金力量亦是美國政界最大來源,所以要美國捨以色列於不顧,於情於理都難以達到。

但在伊朗、伊拉克與敘利亞已逐漸合流,加上黎巴嫩、巴勒斯坦等與以色列有宿怨的國家,甚至還有恐怖組織等等因素,皆是在以色列若啟動武力後不得不考量的問題。由種種跡象即陸續發生的情況看來,預料美國抽腿中東可能還得要一番掙扎與角力了!

 延伸閱讀 

→美國入侵伊拉克 製造了什麼問題
→撤軍阿富汗後尷尬的難民問題如何解決?
→是否承認塔利班成難題 俄國與美國競爭領導力(影音)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