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考分發明年首度參採學測 沒看清楚參採變化恐後悔一輩子

  • 時間:2021-10-25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大考分發明年首度參採學測 沒看清楚參採變化恐後悔一輩子
大考分發入學招生明年將首度參採學測考科。(大學招聯會提供)

新的大學考招制度明年起實施,不僅「繁星推薦」、「申請入學」會採計學科能力測驗成績,連「分發入學」也將首度參採學測考科,並同步採計分科測驗成績。全國各校系參採情形今天(25日)公布,考生尤其要留意分發入學校系在社會和自然考科的採計變化,才不會錯失選填該志願的資格。

111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分發入學等3個招生管道的簡章,預計11月5日上網公告,由於明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將於11月2日起開放考生報名選考,因此先公布全國各校系的學測參採科目概況。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表示,明年學測的數學科將分設「數學A」與「數學B」兩考科,若校系同時將「數學A」或「數學B」設為檢定科目,考生僅需通過其中一科檢定標準。明年繁星推薦共有1,807個校系參與,當中有832個系參採學測3科,占46%,其次是592個系採計4科成績,約占33%,最多校系採計的科目組合為「國文、英文、社會」,共有374個系;在申請入學方面,將有2,195個校系參加,其中有931個系參採3科、625個系採計4科,最多校系採計的科目組合為「國文、英文、數學A、自然」,共有360個系。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秘王文俊則提醒,明年的分發入學除了會用到分科測驗成績,還將參考學測分數,全國有62校、1,889系組參與招生,當中有高達1,861個系組都會參採學測考科,並由各校系自訂學測、分科測驗與術科考試的成績採計科目組合。

王文俊:『(原音)111學年度的入學考試,我們在分發入學的時候,參採的科目其中也包含了學測的科目,所以請大家注意一下,往年我們沒有參採學測的科目,但是現在分發入學,分科測驗的成績我們會參採,還會參採學測的科目,所以大家要去注意一下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跟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的網站查詢一下,各個校系有參採的科目是哪一些。』

由於未來的分發入學,各校系最多可採計到4個學測考科的成績,大學招聯會特別呼籲考生,務必要留意分發入學招生校系參採的學測考科,例如有些校系以往採計的是大學指考的物理、化學或生物成績,但明年就有38個校系改為看學測的自然科,還有過去採計指考歷史、地理、公民的校系,明年將有87個校系改為採計學測的社會科成績,所以考生要看清楚,才不會到了選填志願時,才發現當時漏考,就會很遺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